close

(不需要老師提醒,非常自動自發的做好整理衣物的動作,這是培根老師的功夫教學附加的額外收穫喔)

小朋友在課堂中學會知識,在訓練中強健體魄,在教化中體會人生道理...

但這些往往都只有單方面的吸收,小朋友很少有機會自己體會或是真正轉換、吸收成自己的營養。

培根老師的教學中卻往往看到了學習功夫得來更加珍貴的「附加價值」,

爭取榮譽的教學氣氛下,小朋友會「自發性」的努力爭取最好成績,並且體會到真正的運動家精神,

最初,他們會因為輸了而氣餒甚至會哭泣,但是隨著慢慢在遊戲中,教育中體會出真正的運動家態度,現在是樂在其中的爭取好成績,

那怕不是第一名,也很清楚是因為其他小朋友做的更好,也因此我下次要做的比他還要好。

這是種很棒的「良性循環」,造就出不需要用威脅、利誘的方法讓孩童自發性的去練習去展現自我。

甚至,有些時候我在上課的時候因為小朋友一時會過於興奮做了些違反規則的舉動,

當我很認真看著他,說到:「你這樣的舉動不好喔,這樣子會讓老師失望的。」

小朋友哭了起來,但是可不是因為被罵而哭喔!

沒想到他說了一句讓老師非常感動的話...

「老師,我想表現好,我今天本來想說要讓老師看到我很乖...」

我告訴他,老師病沒有對他生氣,現在開始重新再來一次做好給老師看好不好?

他答應了。

別小看小朋友的言談,他們非常重視信用的,也因此真的做好給我看,並且延伸到往後上課都越來越好了!

(自發性的收拾衣物)

我並沒有強硬的要求他們要下課收拾服裝並且要摺好,

完全都是依照培根老師的教學法上用引導的方法給予適度且正確的「鼓勵」、「肯定」,讓小朋友知道他們這樣子做是「對的」,

不是老師上對下的「命令」,做好才是「聽話的」。而是打從自己內心深處知道這麼做是「最棒的」。

所以,在培根老師這裡學功夫的小朋友,

可不是僅僅只有會吟詩推掌而已喔!

還有好多好多的故事,老師都來不及一一述說呢!


(國術操第四招:踢皮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