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才藝課程都可以學習到體能、智能、團體生活甚至是品德教育,但唯獨只有武術課程才能鍛鍊孩子懂規矩與守規範!

文 / 「功夫哥哥」任培豪

【兒童武術教學】

曾經有個家長對於武術課程的教學內容與其他才藝課程的教學模式做了些分享,當他詢問我能不能讓武術課程也多增添些元素讓課程更加豐富有趣,

但是經過我的分享之後,這位家長也了解了「武術課程」是有它獨特的性質,也是一般才藝課所沒有的樣貌與學習的內容。

「兒童武術」課程不僅僅鍛鍊孩童身體健康、品格修養與習慣團隊生活而已,因為這些訓練目的在一般的其他才藝課程都可以學習的到。

但是兒童武術課程更增添了規範的要求與紀律的遵守,這些要求則是讓孩子不僅僅變聰明還要更懂事。

由於功夫課程當中都是踢腿打拳的動作,因此在規範要求上明顯的會比其他才藝課程來的嚴格,

也是讓學生了解到,我不僅僅可以在自己的範圍內盡情的施展身軀,更要懂得尊重彼此的空間。


▲、「抱拳」!兒童武術的課程不是的限制孩童的行為,而是讓學生在學習中了解到體驗自由的過程中也得尊重大家與自我約束。

上過兒童武術課程的孩子或是旁邊觀看的家長都知道,培根老師第一堂課就是會先「約法五章」。

五個規則先說明清楚,並且告知每個不同規則的嚴重性,例如培根老師會瞬間從「笑咪咪」變成「兇巴巴」,從輕聲細語變成獅吼功!

一開始孩子與家長可能會無法理解為什麼培根老師會變化這麼大,但是這樣的模式是有它的必要性的。

兒童在學習過程中,當然我們都希望他們可以徹底的展現自己,但是否大家注意到,假如家長與老師沒有在旁邊額外告知小朋友得同時尊重他人,

逐漸的這個孩子就會養成一種「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態度,

課程中跟同學搶奪自己想要的東西,不管是否這東西是屬於他的,隨意去擁抱、親吻異性的小朋友,不管對方是否願意接受,或是隨意動手推、打別人,

因為家長哪怕當下制止或是生氣,他們也早就養成一種「沒關係,反正大人都會順著我」的想法。

兒童武術課程的重要性,就是在於我們會給予孩子逐步性「自由」,讓他們知道「自由」不是應該的,享受自由的同時也要了解尊重彼此,懂得基本的規範與紀律,否則這些自由會隨時被拿走,

有些嚴格的武術老師,從第一堂課開始就會要求學生從服裝整齊、應對禮儀都要有相當的規範,培根老師不願意一開始給孩子這麼多的壓力,但「兒童武術」的本質卻不會因此而改變。


▲、那怕練一次!也要讓孩子從此時此刻開始了解到基本的規範與做人處事的道理,這才是選擇「兒童武術」的價值。

當家長看著自己的孩子在「兒童武術」課程上被指責感到難過,或是發現他的孩子一直哭,但是老師不買帳而感到心疼。

但是我相信這都是孩子未來得面對的情況,孩子都是我們手上的寶,但是我們也不能讓孩子變成一個溫室的花草,

倘若沒有相互尊重的概念,假如認為只要哭就可以獲得好處的想法出現,相信這都對孩子未來人生成長會有很大的阻礙的!

因此「兒童武術」課程有責任,也有義務應該要把孩子這最基本的層面給顧及到。

這也是讓您的孩子選擇「兒童武術」課程學習的因素,

因為體能、美術、智育與品德課程都可以從其他課程學習到,

但是沒有一個才藝課程老師能夠向武術老師一開始就給予孩子足夠的權威性,讓孩子打從心底了解來這裡是學習怎麼變堅強、變勇敢、變懂事!而不是在這裡和其他才藝課程一樣放縱。

有好多小朋友明明課程中被我訓斥並且說不給他獎勵印章,但是到下課之後並非跟家長說他不想來,而是說「因為我不乖,所以老師不給我蓋印章」自己在旁邊自責...

他們不再向外去索討,而是從心開始對自己的檢討。

讓孩子從此懂事,「兒童武術」課程我相信這是未來所有家長一定要了解的兒童必修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