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詩棍法:《早發白帝城》,「兩岸猿聲啼不住」不僅棍打兩頭也敲地發聲,真的有兩邊齊鳴的感覺唷!

文 / 「功夫哥哥」任培豪

【兒童武術教學】

唐詩功夫,最初的設計概念,就是從小說當中的「唐詩劍法」還有「中央國術館」的滿江紅拳當中想出了一個靈感:假如我一邊念唐詩,一邊打功夫,不知道能不能達到一樣的效果?

從這樣的出發點,演變至今獲得多方的支持與好評,真的得感謝一錄下來支持我的前輩與所有家長們!

想起了當時台灣國術圈的大前輩郭慎,郭爺爺看到了第一次新聞報紙的介紹,笑咪咪的對著我給予鼓勵,並且建議我在設計唐詩功夫上應該更要添加「寓教於樂」的成份,好讓孩子對功夫的興趣不僅只有踢腿打拳,更多了品格的宣導。

到了今天,依然堅持著當初的初衷,持續用心的精益求精,把功夫設計的不僅有趣、好玩,更可以品學兼顧讓孩子藉著功夫課程整個變得與眾不同!

2011年的暑假開始,培根老師所設計的「唐詩功夫」回歸當初的核心架構,我不僅僅把「唐詩劍法」實踐化,現在也不僅僅只有「唐詩拳法」

甚至也變成了刀法、槍法、棍法,甚至還有雙截棍與扇子呢!

除了在各個單位逐一教導之外,也會慢慢的在這裡分享給大家!敬請期待!


▲、唐詩劍法:《無題》,「身無彩鳳雙飛翼」,不僅古諺說「劍似飛鳳」,就連小說「陸小鳳」裡面的招法也是出自於此唷!

當初培根老師在名稱上就不想被侷限住,不想一開始就只有限用「拳法」兩字,避免一系列的教學受到了限制,而是用「唐詩武術」來稱呼,

後來,更期盼大眾重新去看待這份文化所以選擇強調自我印證的「功夫」來取代跟別人比較的「武術」一詞。

所以「唐詩功夫」當然也包含了各種功夫兵器的施展技巧了!

目前包括了「唐詩刀法」、「唐詩槍法」、「唐詩劍法」與「唐詩棍法」之外,也加入了時下小朋友最喜歡的「唐詩雙截棍」與「唐詩扇子功」,

讓每種兵器施展都重新給予它更豐富多元的變化,瞬間讓原本冷冰冰的兵器充滿了活力與熱流,讓每個孩子握著手上的器具同時也能了解掌握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最近秋天到了,晚上涼爽,有想過一邊拿扇子一邊乘涼的感覺嗎?《秋夕》現在已經成為了「唐詩扇子功」教導著幼稚園的小朋友了唷!

雙截棍總是給人很酷炫的外型與華麗的動作,又可以跟《回鄉偶書》融合出什麼樣讓人驚艷的變化呢?

一切的一切都只有在培根老師首創的「唐詩功夫教學系列」上才可以一一看到唷!


▲、唐詩刀法:《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刀法的動作可是非常厲害的,所以施展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唷!

為了讓唐詩功夫的拳法與其他兵器做一個區分,目前不論刀、槍、劍、棍還是扇子,唐詩的沿用都是採用七言,有別於拳法都是使用五言。

假如未來在培根老師的「唐詩功夫」課程當初學到了七言詩詞卻是只有施展拳腳的也代表這套功夫一定可以搭配特定的兵器來使用喔!

這段時間以來,培根老師也充分感受到「教學相長」,不僅僅在教學上會因為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而更加精進自己的課程內容,

同時,為了讓唐詩與其他朝代的詩詞更加可以配合起動作招式,培根老師也在設計與研究當中重新認識了這些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

有個國文系教授很浪漫的如此說道:看古文就是你正在跟這位古人對話。我可是常常都跟這些歷代的大文豪們一起思考著動作的設計呢!

未來的一年,培根老師會陸續的在各大單位教導與推廣「唐詩功夫」的兵器技巧,

當然,最重要的依然是各位朋友繼續的支持!

近年來,培根老師接觸的些單位都有跟我反應過聽到也有其他團體單位開始模仿起我的教學課程內容,

這或許就是當個領頭者需要克服的難題,假以時日我真的能因為個人的努力,替起未來功夫文化推廣上有著帶頭的作用。

我想,我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真正價值吧!

*唐詩功夫,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已於2011年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獲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