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本名叫做陳港生~

基本上他的資料網路上太多可以查詢了~

而我本身嚴格說起來也不算是他的戲迷^^"

他本身是戲子出身的~所以也因此有了紮實的基本功力~滿足後來產生的所有電影需求~

為什麼我突然有所感?

無非~在台灣這個武術圈子中~

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

大家雖然出發點不同~不過大致上的方向都是想當武術上的高手~

其他不說~每個人都想當李小龍吧^^"~

那怕我小時候也把李小龍當做偶像...

國術界中大家很喜歡過去的武術名人與一代宗師當做自己確實的目標~

把這些大前輩當做目標~期待自己有一天也有他們的能力...

不知道為什麼...

我好像走「偏」了?

過去也想當「李書文第二」、「李小龍第二」~

後來從追求已經摸索不到的人改為身邊能夠看得到的老師...想當「小韓老師第二」(笑)

可是...這樣下去會和大家沒有什麼不一樣~

因此過去只想期望自己能當個武術上的「擺渡者」~

我只要當個小小的船夫~載著對武術有興趣的朋友帶領到武術的對岸去~接下來~就交給更加專業的老師吧!

這段時間...定位慢慢的更加清晰~

既然我只能當個入門增養興趣的角色~不如就當個稱職的武術小丑!?

成龍曾經說過一句話...

「我和別人一樣敬畏李小龍,但我絕不會加入到他們中去,如果沒有李小龍,人們也不會知道成龍,但我從來就沒有想過要作第二個李小龍,我只想作第一個成龍。」

當大家都去追求武術的最高領域去邁進~去當令人景仰的武術前輩第二...

那不如就好好做好低階基層的廣度~去當個讓人醒目卻又能達到宣揚效果的第一人...

發現自己也挺討喜的~

尤其對於小朋友方面~倒是很有影響力~

雖然個頭大~但是小朋友大多都不會怕...

教學中~小朋友也喜歡我~離開時勝至依依不捨~

我想...

假如可以更有本事讓更多小朋友認識武術~喜歡武術~然後有興趣的小朋友因此而投入武術~

或是有潛力的小朋友就交給專業的例如小韓老師教導...

那麼~這種身分也不賴呀?

大多數的老師是身兼普遍推廣與精緻傳承~

不如反其道而行~

把廣度做的更廣~吸引力~爆點做的更多!

大家看著山頂的時候~我則是老實的在山腳下耕耘...大家各司其職~

成龍也說過另外一段話...

「我研究李小龍的電影,他踢得高,我就踢得低;他都不笑,我就永遠微笑;他一拳擊破牆壁,我一拳打在牆上然後手很痛,還做鬼臉。」

不過得先說唷^^"成龍私底下行性不是我要學的~

我只想學他與李小龍去做分界的概念...

當時李小龍剛過世~

所有人延續熱潮~一堆「小龍」紛紛出現~

模仿著他的動作~跟著他的精神~

在我看來~現在也好像是如此~

當然~成龍二十年的風光最後隨著江郎才盡而開始消退~

這點也是我該學習的地方~

而李連杰隨後取代了成為新的武術巨星~

他的紮實卻又不走過去李小龍之風格~也是應該借鏡的地方...

只是當下對我來說~不妨就往這個角度去延伸吧...

這篇嚴格來說是篇自己思緒整理的文章~

「英雄已死,小丑登場」

想找的是另外一個領域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