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造訪的第一站,阿里山鄉公所k,此時海拔已經一千多公尺了!

一早,香林國小的陳校長七點準時的到達了嘉義火車站,由於前一天沒有睡好,自己挺擔心上山是否會表現不佳,可是還是得硬著頭皮出發,

陳校長是個非常親切並且充滿熱情的年輕校長,本身也住在嘉義市卻願意每天上下山前往山上的國小,雖然每次都要花非常多的車程來回,但是反而樂在享受這當中的過程,

甚至對他來說這樣的過程反而是一種「享受」!?

由於這次是我第一次自發性的前往嘉義,過去的回憶早就是兒時的點滴了,也因此校長當然想趕緊推薦幾個附近評價不錯的「火雞肉飯」,

在台北,雞肉飯當然也很常見,可是來到了嘉義吃過他們的火雞肉飯才知道什麼才叫做「正宗」!

因為這根本不是火雞肉(絲)飯,而是恐怖、大塊的火雞肉(塊)飯!

早上就吃了一頓非常豐盛的,吃完了這個像午餐的早餐,身體也總算清醒了些,不過卻也一直到吃完才驚覺...對厚等等可是要一路顛頗的上山呢!

(這下子慘了...真的慘了...)

▲、奮起湖車站...由於先前風災的影響,這裡現在鐵路暫時沒有開通,卻顯得更加的清幽。

吃完了豐盛的早餐,校長開車送我往目的地邁進,不過由於今天阿里山恰巧也有個鄒族慶典活動即將要舉辦,鄉公所邀請「各山」的校長前往鄉公所集合,所以中間得先到阿里山鄉公所一趟,

為什麼要說各山呢?因為來到了阿里山鄉公所陳校長也轉介紹我其他地方的校長,他光從所屬的國小開車來到阿里山鄉公所也花了快一個半小時!

或許很多朋友會認為因為山路崎嶇因此路程自然得慢慢開,不過實際上是...

阿里山住久了的當地人,其實他們開在這條山路上根本就是當做平地的快速道路在行駛,

這位校長的智慧與經驗分享先不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讓我見識到了「阿里山傳說」,看過了他的開車技術之後,深深覺得「頭文字D」算什麼呢?

整整快兩個小時的路程當中,他可以一邊從容的與我談教育、學生、人生觀念,同時也可以漂亮的過彎、切角度,我可以一直清楚的看到快碰到了水溝...

不過一路的聊天過程中,倒是讓我可以好好思考與修改一下自己的步調與態度,

校長分享了許多非常簡單卻也直接受用的人生態度與觀念想法,

例如光開車這方面,雖然他每天堅持都要開車兩個多小時上下山,不過卻很樂在其中,

在無法改變的事實當中找到樂趣,例如他達到了原本需要四小時上山的路程只用兩小時開完的不可能任務...(也讓我那天坐他的車感到無比的震撼)

所以他說阿里山人都戲稱這條路叫做「阿里山高速公路」,因為在地每個人都差不多這樣開車,只有外地人開的又慢又容易出意外...

況且一路可以享受這都市人難獲得的風景與好空氣,更可以享受沒有人打擾的清幽,加上上山有一群熱血的老師與懂事的孩子們,

從他的言談與眼神當中,我感受得到他打從心裡喜愛這份工作更熱在於工作與生活當中。

這無形之中也給我很深的感觸與引導,校長分享:「工作的目的是為了生活,而生活就是食衣住行這些基本,因此樂在生活就是樂在這些過程,假如因為工作而失去生活,不如不要工作...」

雖然他還是一路正在用時速不低於六十的高速在這只有二線道的山路中奔馳著...

▲、這就是我的豐盛午餐!正統的奮起湖便當,沒想到奮起湖便當的味道與7-11沒有什麼差別呢!(笑)

阿里山鄉公所他過去開了一下會,也讓我在那外頭逗留了一下,雖然這裡只是海拔一千公尺,距離今天的目標還有些距離,可是空氣與景色已經非常宜人與舒適了!

早上睡眠不足的感覺早就已經與我無關,來山上所有的步調與心情都放開了些,放緩了些...

就像這校長所說的一樣,到了山上吹到了涼爽的風,看著綠油油的一片輕鬆,就算等待也是一種享受,

有花、有草、有鳥與蟲,天空雖然太陽高高掛,卻沒有絲毫的悶熱,我甚至已經忘記今天來這裡的主要目的了。

校長結束了會議,距離我們要開始演講的下午一點還有些時間,他突然臨時提議去一趟「奮起湖」吧!

過去我只能在7-11與廣告上聽到「奮起湖」,壓根都不知道那裏到底是什麼樣子,是否真的有個湖泊?!

我們繞了路到了那裡,才知道這裡雖然叫做「湖」卻沒有半點「湖水」,也見識到了傳說中的奮起湖便當,

這裡的店家也是相當的享受山中的節奏,很熱情的與我們聊天與分享相關的事物,

彼此之間沒有什麼距離感,那怕他們是跟陌生人互動也依然喜悅與誠心,

距離早上七點見面到現在,已經快十一點多,我還沒有正式開始今天的主要行程...

不過,管它呢!並非是消極,而是我正在享受著從容與舒適的過程。

▲、山上巧遇的一對漂亮蝴蝶,大小大概有一個人的手掌,在阿里山的花叢間飛舞著,我也只有在這裡才會悠哉又喜悅的不斷在旁等待,等了好久才拍下幾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