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ca永吉會館的小朋友們!恭喜你們達成了「功夫鐵人」等級!!)

這週連續都是陰雨綿綿的台北,在外頭到處教學的功夫哥哥也受不了寒風的侵擾受了點風寒,

原本掙扎著是否應該在家安靜休養呢?不過想到這些同學如此積極的學習功夫,怎麼能喊辛苦?


一、信義中心換教室!學生家長都肯定!

一早一如往常的來到信義運動中心,

沒想到玉玲姊很主動的告知我今天要換教室唷!?

剛開始在信義運動中心教課由於沒有好的場地,所以安排是在七樓的「攀岩場」,後來我自己發現假如要通風還有舒適的空曠場地不如選擇頂樓的「射箭場」好了,因此從去年年底的班級開始我選擇的是坐落在頂樓的位置。

不過今年一開始卻讓我改安排在坐落在二樓健身房旁邊的「會議教室」,

話雖稱作會議教室,但是事實上裡面格局也很棒呢!


(空曠明亮的教室)

今天的信義運動中心也很熱鬧喔!

感謝「健康兩點靈」的採訪,增加了好多位小朋友喔!並且家長很明白的就說因為看了培根老師活潑、生動的教學,

加上培根老師在電視上表達的理念深深受到感動而讓小朋友參加我的課程呢!

真的是謝謝你們,假如沒有你們的支持,業界的功夫哥哥:培根老師是無法堅持下去的!

依循慣例,因為有新生所以上課的時候會希望家長近來觀摩,並且同時宣導些概念期望家長一起實現,

因為教學不僅僅在外面而已,其實小朋友回到家裡面會受到家庭的影響比起外頭大上許多,

培根老師的教學特色就是不斷肯定小朋友,正面、積極的觀念不斷的傳輸到小朋友身上,

讓學生在過程中知道他是被肯定的,他的意見與他的一切都是受到老師注意的,

老師給予正面、熱情、樂觀的態度,小朋友也能借此受到吸引,

那才是培根老師的「樂活武術教學法」啊!

我很開心現在的家長都很願意配合,這也讓我在教學過程中更加的如虎添翼。


二、ymca永吉鐵人達成!這是名叫做「肯定」的汗水!

永吉會館的「兒童武術班」可真是不得了!

他們僅僅學武術兩個月而已,不過今天每個來參加課程的同學都達成了「武術鐵人」的等級訓練!獲得了「功夫鐵人」的等級唷!

什麼叫做「功夫鐵人」呢?

就是可以每個基本功做30秒然後連續把「馬步」、「弓箭步」、「獨立步」、「仆步」、「歇步」、「倒叉步」左右加總一共12個動作,耗時六分鐘的基本功練完,並且後面還可以一口氣做完基本移動腿法200腿!

要可以一堂課完成這種「艱苦」的訓練才能夠有這種殊榮!

或許你問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我敢肯定在培根老師這裡學習武術的小朋友每個人都可以肯定的回答你為什麼!



「蹲在那裡就對了!」、「練!練就對了!」有很多這種練習的要求,卻不准學生了解「為什麼」,

讓學生哪怕在那練習,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而練?」,一種沒有自我認知的目標在做練習,又怎麼可能會練初成就?練初成績呢?

學生滿腦子只會想著「等等怎麼耍賴?」、「我該怎麼做才不會讓老師發現我做偷懶了?」。

培根老師上課總是愛講話,因為很喜歡把「目的」說給這些同學聽,培根老師上課從來不把小朋友當做「小孩」。

尤其從小學以上開始,培根老師只會用「同學」來稱呼,因為他們早已經是個思考獨立並且懂得判斷的小大人了!

因此培根老師直接了當的告訴你們,這些練習可以獲得什麼樣的成果,而當大家在練習的過程中也深深清楚結束之後獲得的是無限的肯定與自我挑戰的實踐,

那...你就可以了解為什麼他們可以都堅持下去了!

但是我還是得說,哪怕意志可以堅持,但是要做到是需要足夠的體力與精神才可以達成的!

所以我非常佩服這些小朋友們,而他們獲得的回報更是無法用物質來衡量的,

是的,當從武術界的功夫哥哥:培根老師這裡走出來學生每個人身上就是掛滿著自信與成就!



三、唭哩岸上誦詠鵝、石牌門外思憫農

永吉結束當然不得閒,前往唭哩岸的時候慶幸此時早已經變成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唭哩岸ymca會館今天依然充滿了詠詩唸詞的書卷風味,

培根老師的「唐詩武術」不但是首創、更是特色!

首創在於唸詩打拳詠詞踢腿,舉手投足之間早已經讓學生學會詩詞也學會功夫,

更重要的特色在於「唸的有意義」!


(看我舉手投足多有氣勢?我才學功夫兩個月而已喔!)

什麼叫做「唸的有意義?」

其實早從過去的帶動唱走紅的戴老師開始,其實在華人世界裡利用「唐詩」配合動作、口令甚至舞蹈、功夫,早就不是新奇的事情了。

那怕大陸、香港或是台灣都有人類似這樣子組合,「唸詩+打拳」的構思本身就是個很有意義的方法,

因為口令、口訣的設計本來就是為了讓學員可以加深訓練記憶也可以增加不同刺激,

但是,功夫哥哥:培根老師的設計特色在於是讓學員學的有意義!

什麼叫做意義?就是讓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充分認識這個詩詞的「故事」,藉著這些故事才可以讓課程本身有了靈性,

古文詩詞本身就是前人無法比擬的智慧,它的優美與本身具有的靈性是無需多解釋的,

既然如此,唸詩要唸的有感覺、念的有共鳴,這才是培根老師「唐詩武術」這門功夫的可貴之處!

例如第一篇教導小朋友入門「唐詩功夫」的課程唐詩就是駱賓王的「詠鵝詩」,

由於這學期都主打「詠鵝詩」,現在網路上搜尋本詩反而出現的都是培根老師的部落格呢^^

因為詠鵝詩本身不但是形容「鵝的故事」,簡單扼要小朋友又容易懂以外,

更重要的是裡面藉著這詩詞讓學員認識「原來駱賓王七歲就寫這首詩了呢!」

要表達的是讓學員相信自己雖然年紀小,但是志氣不可以小,誰說自己現在的創作與夢想就無法獲得別人的認同呢?

只要學員用心、努力、持續不懈,你也可以成就一番作為!


(在驕陽下,更顯得他們如此的耀眼!)

憫農詩則是第二篇故事,利用詩詞裡面讓學員認識農夫的辛苦,知道他們每株稻穗,我們碗內每個食材都是得來不易!

除了讓小朋友了解與認識農夫的辛苦以外,更要藉此讓學生了解不可以浪費,進而體會父母工作的辛苦,要更加珍惜手邊得來的一切東西!

唭哩岸今天的小朋友做到了這點!

他們在動作中找到了每首教導的「唐詩功夫」裡面的故事,也將動作賦予的含意藉著肢體表現出來!

其中有個小朋友更是可以快速一口氣的把所有動作打完,家長在旁邊說他現在在家裡總是會自己練習不需要家長提醒,這種共鳴是自發性的!

誰說學武術會因為辛苦而大家興致缺缺呢?重點是這個...小朋友受到感動沒有?除了教材的感動,我深信我的真誠也讓學員跟我一起「玩真的」!


四、雙和社教新課程,武術遊戲誰說悶?

雙和社教中心是本月新開的課程,今天因為可以換穿功夫褲所以每個人都顯得額外的興奮與開心,

甚至有小朋友直接在教室就要拖褲子換了起來,他們開心與積極的程度真讓我欣慰,

培根老師的課程總是開心與歡笑來取代嚴肅與煩悶,

體能訓練很累吧?不過小朋友卻希望培根老師讓他多訓練一遍!?

怎麼會呢?

因為老師把原本很累又辛苦的推進訓練變成了「討厭的老師給別人」遊戲,原本好無聊且很遜的馬步抗力訓練變成了「衝啊!撞牆啦!!!」遊戲。

學員在過程中玩的超開心的,身體卻早已經充滿了汗水也氣喘吁吁,但是最後當我說:「ok!結束比賽!」反而還有說:「培根老師我還要再一次!」

訓練其實只要教導者多用點心,添加點不同的元素與改變些角度可以讓訓練過程更加有趣也更加快樂,

學生練起來開心,對老師而言也能夠達到訓練目的,何樂不為呢^^

功夫哥哥:培根老師的1/9武術教學日誌分想到這裡,咱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