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不是在看自己的手掌喔!我是在練習詠春拳呢!

南港運動中心詠春拳課程其實一直以來都有非常優秀的狄仁傑老師來指導,不過在八月的課程安排上突然受到安排負責在週日開設「兒童詠春拳」班,

課程的突然到訪,讓我一來開心也一來憂心,怎麼說狄老師在這裡也教導許久怎麼可以在關公面前耍大刀呢?

開課當天有著許多孩子們報到,其中有一對姊妹一直讓我很注意,因為妹妹對我們的課程非常的投入,不過他姊姊卻好像想刻意跟我保持距離,

讓我一直擔心著是否我的課程與帶動上還不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呢?

後來隨著課程的進行下漸漸才知道原來她並非不喜歡我的課程,而是她對我還有些陌生比較不習慣一開始與老師保持熱絡的互動而已。


▲、小朋友也一樣可以練習「單黐手」!我攤手你伏手。

「你也是小童軍嗎?我曾經也是喔!」這句話算是打開了我跟他互動的第一句話吧?

還記得那天上課的時候,她穿著一身的童軍裝來,很明顯是前面剛結束她趕過來學習的,

心裡也當然很高興呀,因為怎麼說學生大可以說自己疲累或是有其他安排就請假不來了,

但是她跟妹妹卻依然準時的到了教室,只不過沉默依舊,很高興小時候我也參加過「智仁勇」的童軍活動,才總算了解到她只是不好意思而已。

詠春拳的學習並沒有辦法像我其他自己編制的動作或是少林功夫來的活潑豐富,

為了不失去詠春拳最初的要求,因此我也是從最簡單的「二字鉗羊馬」、「日字衝搥」、攤、伏、枕,慢慢的循序漸進,

很開心她們練習的過程中一點也都不馬虎,或許,也因為一開始就已經說明了詠春拳的重要目的,

希望藉著課程學習到怎麼有效的保護自己讓自己在校園比較不會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上笑容取代愁容是我最大的驕傲。

媛一開始都是一臉嚴謹,當然學習上這種態度也是讓我相當感激的,不過我更希望的是在教室當中還能夠伴隨孩子的笑聲與笑容,

怎麼說我也是相信笑聲與笑容是全天下最好聽的聲音與最好看的表情,

雖然我希望孩子可以笑聲充滿著教室,但是不代表我只是個小丑,希望他們把教室當做只是個遊樂的地方,

而是藉著遊戲只要態度與方向正確,反而可以獲得更多的學習效果與動力!

我期待哪天我也能夠充分的把詠春拳徹底的「樂活化」讓課程更加有活力有樂趣,

讓媛的笑容不僅僅只是因為出現在逗趣的教學法與肢體動作影響,可以真的因為設計出來的課程而感受到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