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就是很辛苦的練習呀?為什麼大家卻是笑嘻嘻呢?

有個網友在線上密我,他是培根老師過去還只是「裴少」的時候就認識的朋友,

他很驚訝的問我說,為什麼看了很多小朋友練習的照片都是笑咪咪的呢?

因為他本身教導的對象也會有小朋友,每次訓練這類型乏味的基本功,每一個都是死氣沈沈根本看不到相同的表情出現,

這位朋友很認真的問我到底是用了什麼樣的「魔法」?

其實這個「魔法」沒有什麼,只是一個大家都聽過的道理而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隨著時代的演變,現在的學習者不再只是傻傻的練而已,身為一個教導者,更要有責任讓他們知道練了有什麼效果?能不能讓他們馬上就看得到?

更要把這樣的訓練轉換成為一種競賽、一種遊戲、一種榮譽,也因此培根老師在想辦法不喪失原味的準則下,投入了很多讓大家練得更加開心的配料。

▲、專注的神情,代表了哪怕輕鬆也不隨便的正確學習態度!

因為有競賽所以學生們練起來會像是一次次的挑戰,不論是男生還是女孩,其實大家都是有競爭的心理的,只要把這樣的鬥心激發出來,是能夠把每個人的潛力給激發出來。

遊戲模式的帶領下換來的是同學的興趣與喜悅,藉著老師滑稽的語調與肢體語言下,逐步引導他們把看似乏味的基本功訓練,變成了一種會很好玩且有趣的訓練模式。

榮譽假如建立起來了,每一次的訓練結果都變成了一種自我的肯定,他們練的過程會輕鬆,卻也依然可以有著正確的態度來面對這樣的學習模式。

例如「一、二、三,功夫人!」、「稻草人」就都是些讓學生動作在遊戲歡樂中卻可以堅持更久的安排,那怕單純的「耗腿」只要開個玩笑說「你們做的好可以掛著腿上玩psp!」也能夠讓他們對於耗腿這等比較枯燥的訓練內容充滿樂趣與期待。

誠如前面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概念,自己不喜歡哪一種訓練法,就不要讓你的學生也受到這樣子相同的學習經歷。

當然,更積極的態度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主動的去設計、去思考該怎麼做可以讓學生更開心、更有效率的學到功夫?

堅信像我這樣從「學生」做出發點的方法才是適合現在學習功夫的新思維!

▲、一個相同的獨立步,我說他是超人起飛,一樣的動作要求卻會因為不同的設計角度換得了更多學生的支持與家長的認同。

前些日子,跑去一家知名的鍋貼、水餃連鎖專賣店,猛一抬頭就看到他們的一個海報標語,「只要肯用心,元寶也能變黃金」

我想,功夫教學也是如此,一個舉手投足之間其實很多的創意與靈感就來自於學生甚至家長當中,

行住坐臥都是一種修行,當然無時無刻也是一種學習與感動,從「心」出發才是最要緊的,

期許我們不斷的努力與用心之下,這些各地蘊釀出來的星星之火可以逐漸結合變成一個耀眼的成就」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