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說我在擦窗戶嗎?不!其實我正在練功夫唷!

文 / 「功夫哥哥」任培豪

還記得去年的暑假,培根老師很榮幸的受到「國語日報」的邀請,前往擔任暑假華僑的小朋友武術課程的授課老師,

當時不論幾歲的孩子都跟我推薦一部電影「The Karate kid (2010)」,不過由於這部電影並沒有在台灣上映,

所以我也只能從youtube上面稍微了解到一些故事的背景,

這部由成龍與Jaden Smith主演的電影雖然稱作Karate(空手道)小子,背景卻是不折不扣的在中國大陸,並且從頭到尾出現的都是中華武術喔!

其實這部電影是改變1984年的同名(中文翻譯:小子難纏)電影,只是故事中教導主角的日本空手道大師,變成了現代中國世界藏在人群中的一代大俠。

這部電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武打動作,劇情也幾乎都是跟之前這部差不多的概念,但是我卻從中看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也就是「生活」。


▲、拿著拖把拖地,其實也是偷偷地練功夫呢!當孩子有這樣的想法,功夫與生活融為一體,反而開始會搶著主動幫爸媽做家事喔!

劇情中師父要求徒弟不斷的練習穿、脫外套,把衣服丟在地上再撿起來,最後掛在衣架上的動作當中,讓這徒弟不自覺的練就了一身好本領,

這個徒弟驚訝著看著自己的變化,師父此時也語重心長的說出電影中有句最有意義的一段話:「功夫在我們做的很多事情裡面都可以找得到,包括如何穿外套,怎麼脫掉外套。也運用於我們待人接物的態度...」

最後當師父抓起徒弟藉著生活當做再平凡簡單不過的動作卻體悟到了功夫的精神,師父也贈送徒弟「一切都是功夫、功夫無所不在」這個精華做為結尾。

其實,這樣的劇情架構,相信很多學習武術的朋友一定會非常不以為然,因為這是他們再清楚不過的根本原則,

但是,實際上真正的能夠落實的人又有多少呢?

也因此,培根老師也開始一點一滴逐步的開始策劃與設計最新的兒童武術課程「生活功夫」,期盼運用「生活中處處充滿功夫」的核心概念,讓孩子能夠不僅僅「樂在功夫,也樂在生活」


▲、把生活中處處會做的動作、外型、精神、意涵都變成功夫的樣貌...那會激發出什麼樣的學習火花呢?

「生活功夫」設計的概念第一階段,就是希望孩子藉著培根老師所設計的動作,讓他們知道原來平日幫爸爸媽媽做家事其實都可以練到一身好功夫!

那麼,他們會更加積極並且喜愛做家事,因為這些「家事」裡頭暗藏了許多「架勢」,原來拖地的動作可以練就功夫的「弓步拳」,把垃圾掃近畚斗的外型也暗藏了「打虎勢」的樣貌。

以後當孩子擦著玻璃的時候,其實孩子的心中也一點一滴的在過程中燃起了他的「功夫夢」,家長可能發現上完「生活功夫」的課程之後,孩子回家會開始乖乖先做家事了...

第二階段,就是讓孩子學會處處觀察生活的細微之處,讓他們對於每一件事情都開始充滿好奇與觀察,並且懂得省思與感恩。

「功夫就藏在生活之中」

每一天的生活都可以處處發現驚奇,也可以處處找到道理。讓孩子每一天都充滿意義並且活力,這也是期盼孩子們注入「生活功夫」的原因。


▲、別小看我的動作喔,我可是媲美金庸小說裡面的「掃地僧」!

目前「生活功夫」已經在培根老師所教導的些幼稚園秘密的正在推動進行當中!

相關的「生活功夫」課程內容未來也會不定期的在培根老師的部落格上分享,

今年度將會與「唐詩功夫」、「詩詞經典功夫」、「靜思功夫」、「動物拳法」、「防身功夫」等相關功夫課程一併的在各大合作院校單位推廣!

除了敬請期待以外,培根老師也希望各位支持我的家長與朋友能夠幫助我一個忙,

也就是把這些課程的訊息與理念分享給更多需要這些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知道!

推廣台灣武術的基層一直以來都是我的使命,而普及並且讓大家都能認識功夫的好更是我當下唯一的目標!

培根老師的能力有限,因此期盼各位朋友的舉手之勞,只要你的一點點動作或許也能改變一個孩子未來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