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詩功夫的起源

文/武林文創 任培豪

《唐詩功夫》的發想,可以回顧到一九三零年代,正逢抗日戰爭爆發之際,大陸中央國術館武術菁英以岳飛所做的宋詞《滿江紅》,依據詞意編了一套意境深遠的

拳法,稱為「滿江紅拳」,在軍隊及民間廣為流傳,激勵軍民驅除韃虜、抗日救國。

一九八八年,知名影星李連杰在美國閒居時,因喜歡吟古詩,也一時興起,創作了李連杰版的「滿江紅拳」。金庸武俠小說《連城訣》,更是出現一招一詩句的「唐詩劍法」。

「如果是教孩子的,就得簡單點、輕鬆點!」2008年,我決定落實這個idea,當時還沒有文創的概念,只是很單純地想把這個創意做出來。我試著將『滿江紅拳』的概念套入唐詩,但相較於滿江紅的國仇家恨與沉重情懷,孩子們適合學耳熟能詳、淺顯易懂的唐詩。

我相繼編出春曉、憫農詩、相思等唐詩功夫雛形,將武術動作套入詩詞當中,在設計上,力求讓唐詩的內容跟武術招式互動,但我心中一直懸著,我還沒有找到一首代表性的入門唐詩...

有一次,電視上正在播政令廣告,背景音是孩童在唸唐詩,突然聽到一首從未聽過的唐詩:「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青波。」

陌生的唐詩,但是乍聽之下真是有趣又可愛,而且一聽就懂,興奮之餘,我立刻跳到電腦前搜尋這首詩,我眼睛一亮,「就是它了!」一首讓人一目了然,腦海中可以立刻勾勒故事畫面的唐詩,能夠輕易觸動孩子心靈的唐詩,我終於找到了!從此,「詠鵝詩」成為我的《唐詩功夫》入門詩。

arrow
arrow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