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當的伸展反而能促進孩童發育)

依然是那句老話:學生的進步才是身為老師的我最大的原動力。

他們不單單只是肢體的操作進步而已,禮節上、態度上都有著明顯的改善,

那怕原本比較活潑好動的小朋友,也隨著幾堂課下來,漸漸的收斂許多,有著顯著的改善,

你若問我:幼兒學武術到底為了什麼?

我一定這麼回答:先學興趣,學品德修養,學肢體操作。

興趣擺在第一位,因為假如只是為了強身健體,其他運動其實也可以做到,

品德修養,更是有許多優秀的經典書籍可以負責,

所以倘若無法先培養出對武術的熱誠,那還再多的創意都沒有意思了,不是嗎?

怎麼說我也是希望是成為武術大江湖中的擺渡者,這也是我的根本呢。


(迎面擺踢)

----------

日期:11月02號        天氣:晴        地點:HESS實踐

教學單元:唐詩武術 - 憫農詩

教學來源:自編

教學人數:八

教學場地:二樓廣場

----------

十一月的到來也代表新的課程的開始,

「憫農詩」的來到也意味著這學習的課程來了全新的開始,

學習要讓他有意義!

憫農詩的學習就是要讓學生了解耕耘的辛苦,不要浪費每一個糧食,

在現今拯救地球的時代,

不要糟蹋糧食也是小朋友用自己的精力去做保護地球的事情喔!

未來「唐詩武術」會繼續依循這個原則去編排有趣且活潑的課程給大眾的。

小朋友也學習基本國術操的第四路「抓罈擺面踢推掌」,

國術操的原則是訓練小朋友在原地的情況下也可以訓練出協調性與基本的技能熟悉度,

一、三等奇位數的口訣都是前後作為動作設計,

二、四等偶位數的動作則是都是左有兩邊做動作安排,

這樣未來哪怕小朋友單一私底下學習也比較不會亂了方寸,


(憫農詩-汗滴禾下土)

憫農詩的第二段「汗滴禾下土」,原本語意滴滴汗水都低落在種植稻榖的土裡,

所以動作上設計「汗滴」動作就是一個「弓步肘擊」然後接著攤掌,好像農夫用手擦拭著額頭上的汗水,

「禾下土」則是好似自己就有如那汗滴,變成「歇步下刺掌」,瞬間往下坐在腳跟上,

刺掌就像自己還在插秧一般,要學員在動作中也要隨時記得與注意不能忘記這首詩給予的意涵。

學員隨著兩個月的武術學習下,每個人動作接替的很快,也越來越有樣子。

尤其是小一的靖學,他跟妹妹可以說是男生與女生中表現最好的小朋友,

每次的眼神都是充滿堅定且認真,我相信在經過些時間,他們的表現一定更加可圈可點。


(憫農詩-鋤禾日當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