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園國小附幼的研習會場)

感謝東園小學附屬幼稚園的許園長給我這機會,讓我可以今天有機會分享我的教學理念與原則,

要成為一個大格局的人,就不能把自己的東西緊抓的不放,因為反過來會無法獲得更多新的機會與東西,並且更要相信相同的東西除了我以外沒有人做的比我更好!

「唐詩武術」這門功夫課程承蒙各方朋友的支持與愛護下,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也更多人想要學習與了解,無奈於功夫哥哥:培根老師個人能力有限實在無法把這門有趣的課程分享給每一個有心的朋友認識與了解。

所以這次的機會我認為很難得,假如學校的老師也有興趣認同我的功夫產品,就應該讓更多老師與小朋友藉機會認識複製更多更多的「功夫哥哥」,才能讓更多更多的小船啟航迎接那些想要來到「功夫」這塊神祕未知領域的遊客們。

座談會會場設置在他們的活動教室,一方面室內不怕外頭的太陽晒,二方面老師們可以就近直接做動作的學習與設計,整整三個小時的課程講解下,我從一開始的緊張漸漸的變得順暢,

由於過去只有教導小朋友並沒有直接教導「老師」的經驗,因此這次的研習座談對我來說格外重大,這是新的里程碑,因為從這裡開始代表我未來可以直接把自己的理念與基礎可以快速的複製給其他人,這樣才可以更加滿足我對未來這個事業的展望。


(培根老師與許園長在座談會前的介紹)

整場研習會分成上、下半場,中間休息五分鐘,前面一開始是「唐詩武術」的概念與優勢,對於「唐詩武術」做個最初步的講解與始末,

誠如過去所分享的,當時「唐詩」+「打拳」的構思是在一次閒談中與當時的老師談話中誕生的,還記得當時很興奮的跑去遍板橋只為了找到「唐詩三百首」,好讓當下的創意可以立刻開始有所布局,

最初「唐詩武術」的構思是很粗淺的,在原則上「一邊打拳、一邊念詩」的出發點去做設計,後來開始去網路上搜尋,其實有這種構思並且拿來運用的團體或是人物並非只有我,相反的在大陸、香港甚至早些年前的台灣「戴老師」,早就用類似的方法來帶動了。

不過隨著時間的累積與教學的技術成長,漸漸的不侷限在「藉著背誦唐詩同時展現中華武術」這個範疇中,為了讓整體架構更加完整,功夫哥哥:培根老師的「唐詩武術」添加了許多元素讓整體更加的完整,

例如左右腦同時開發的概念、詩詞中同時帶入故事與寓意讓學員引起共鳴性等等...讓唐詩與武術不在只是相連結的組合積木,而是一個因為化學反應而混和在一起的新產品!

漸漸的把東西設計的更廣更遠,唐詩武術不再侷限在「唐詩」上,例如現在公開的「弟子規」還有下學期新研發的許多有趣的課程,運用原本過去累積至今的基礎造就出更加豐富且多元的教學系統。因此正式來說唐詩武術僅僅只是功夫哥哥:培根老師眾多教學的其中一個環節,而「經典功夫」更是囊括了唐詩、宋詞、古文經典。

此時不再是「唐詩+武術」而已,而是兩股中華文化傳承至今的優美力量:「肢體的力量」與「文藝的力量」結合而成的精華!

這也是任培豪所設計的「唐詩功夫」、「唐詩武術」與別人不同的地方,設計的東西有了外在也有內涵,不僅僅只是跟著念沒有共鳴,而是過程中添加很多故事讓學員認識詩詞,了解詩詞然後藉著詩詞對武術更加有興趣,相輔相成之後讓學員不僅僅過程中學了體能也增加了智能而已...

更重要的是...有了全能(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


(台下老師很認真的勤做筆記,讓我非常感動)

學一個東西可以同時德、智、體、群、美兼顧?!口氣說的太大了吧?

其實一點也不會喔!今天的研習中我就分享了很多現實的分享來印證我的原理,學生從功夫體能中本身就獲得了「體」,從古文涵養中得到了「智」,而每個詩詞都有它的故事跟寓意,寓意中可以讓我們體會作人處世的道理因此學生學完了也同時記取了「德」,訓練過程中學生都要處處與團體為伍一起成長一起鍛鍊出團隊特有的默契借此可以讓學員注重到「群」,最後不論是肢體的操作還是文詞的誦詠,那中華文化累積下來的智慧真的非常的「美」呢!

這是學習的終極目標也就是造就「全人教育」,而培根老師現在的「唐詩功夫系列」就是以這種方向去做設計與格局,也因為有這種不同的思維與角度才可以從眾多類似的成品中脫穎而出,我也堅信只有這種概念下全心全意的去設計,學生才可以真正感受到老師教學的用心才更能在課程中有所回饋。

不過個人的理念有了,實際要怎麼安排呢?這就是今天分享給這些老師的「眉角」了,有在多的學術理論若沒有直接操作好讓自己有所「體悟」,這是不可能真正有成果的,因此今天分享的方法也讓完全沒有武術概念的老師們瞬間也有了安排技術的方法了唷!

看著這些老師非常認真的寫著筆記,讓我心裡非常的感動,因為這些老師實際上每個人的實務教學經驗比我豐富太多太多,區區五年多的我而言在他們面前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可是他們卻依然認真的勤做重點書寫仔細聽我的每一句...

原本我自己也很擔心,所設計的ppt根本也只有十幾頁而已,怎麼可以應付長達三個小時的座談會呢?可是後來自己看了一下手錶,我不但三小時全部說完了,並且過程中我自詡也沒有冷場或是太多贅詞,完成的那刻自己也興奮著,因為我知道這次的會議結束是個非常棒的開始,未來的我不僅僅可以再找更多類似的團體或學校開設研討會,未來,也將自己找教室把自己底下的教練群整合起來統一做指導了!

手上拿到學校撥款的研討會講師費用,但是我心中的期望不僅僅只是為了這幾千塊錢,而是背後那個逐漸萌芽的團體與事業!

加油!任驛!加油!功夫哥哥:培根老師!

(講解動作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