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功夫哥哥:培根老師-流浪的拳頭師)

一早下著滂沱大雨,原本預計週一要開跑的hess信義分校要在今天開始上課,洗好臉、刷好牙出門,還特地起個早些好讓第一次見面可以有個好印象。

由於天氣非常冷,所以身體也直打哆嗦,知道自己要迎接的是新的挑戰,更是一個往成功前進的行程之一,當我不把它作為一個工作,而是一個事業蓬勃必經道路,那「寒風加陣雨」一點都沒什麼。

來到了熟悉的「木柵路」與「辛亥路」交叉口,聽從義交的指揮停頓在路口中央等待著放行,看到了他們雨勢中依然準時在這裡引導交通,心中也深感佩服。

看到了義交的引導手勢,我跟著車潮才剛起步的時候...意外發生了,同是木柵路對象的一輛機車,不知道是沒有看到交通的指揮還是下雨無法停下車速,直挺挺的就往我的右側車身撞了下去。慶幸自己當時早已經看到,而也無法躲開,唯一能做的就是停下來靜止,撞到的當時更慶幸自己學過幾年的功夫,把身體做好保護動作,倒地、起身,我看了看自己並沒有受到什麼撞擊與疼痛,衣服也都沒有破損。

大雨加上車禍更顯得整體的混亂,培根老師並沒有仗著自己有武術立刻先去斥責對方,滿腦子還是擔心對方是否受傷,原本要打電話報警,好在旁邊不但已經有義交在管交通,路口旁也有個員警,大家相互協助下把對方參扶到路旁。

為了保障彼此的權益,我當然也是希望做好最基本的流程,看到對方嘴巴好像有受創,員警也要求他先去萬芳醫院就診再說,而我留下來只想到的是「怎麼辦?我該怎麼處理今天的課程呢?」。

打了電話詢問好了hess信義分校的電話,就趕緊打過去告知他我現在面臨的狀況也告知他可能今天不但要順延或許更要停課了...

得說,我並沒有怪跟我合作的教學機構,他們立刻只會詢問有沒有代課老師,表達出我這樣的舉動讓他們困擾的內容,並沒有當下先詢問我身體狀況如何,或許也是因為我是個「功夫老師」吧?總是給人健康、硬朗的氣象。

因為他們也得有他們的考量,尤其是寒暑假這類的課程安排都是全天的,每個課程節目一環扣著一環,根本不容許絲毫的更動,往往都是要求立刻要請「代課老師」前往,但是「流浪拳頭師」的培根老師,只是個「武術跑單幫」的老師,要在這麼短時間內找到代課老師實在是非常的困難。

其實培根老師認識許多優秀的師資,真的要找並不難,不過彼此之間都是仰賴友情襄助,這個節骨眼上我選擇自己承擔後果,直接跟hess商討後續補課事宜之後,先用心的把這次的交通事故處理好。

從前往萬芳醫院探望對方到跟警察做筆錄完成,已經是中午的十二點多,代表這上午的行程一定要「流標」了,下午的課程我也決定為了自己的身體安全著想,必須要先把機車徹底的檢修並且調整,同時自己也得去做好完整的身體檢查才可以,因此也跟ymca排順延的動作。

這整天心情非常的差,其實並非是針對這次車禍的事件,因為培根老師全程依循交通法規行徑沒有擔心後續官司問題,只是憂心著,此時此刻又有多少跟我一樣一個人自行自力在外頭打拼的「拳頭師」們,是否也因為遭逢了許多因素而讓自己灰心、失落、甚至後來放棄了繼續推廣的初衷?


(「武林」這包含的不僅僅只是個名稱,更是我對於這個事業在未來發展的期望與展望...)

早在去年年底,培根老師就有個想法,打算在今年年初要成立一個「團隊」,一個沒有門派色彩與上對下壓力的教學團隊,相互扶持,讓每個團隊裡面的才藝老師都可以有得溫飽的收入,並且在教學中找到價值與他人的尊重。

光以自己今天的狀況為例子,假如我已經是個團隊了自然就可以立刻跟公司回報狀況,公司除了可以清楚知道誰可以短時間支援以外,更因為公司團體能有基本的保障,避免因為真的發生了意外導致自己短時間失去工作能力而影響收入來源。

我自己最初早已經有這種未雨稠繆的想法因此自己相關保險做的還算充分,但是其他老師呢?我想起以前認識一個舞蹈老師,她教學非常獨到,但是卻因為她家人受傷只好放棄當下的工作投入照顧家人...今天若他本身就個絕對相挺的團體在後面支援,或許她的保障起碼可以讓他在暫時工作中斷的時候還有的補貼。

更看過許多的才藝老師在外面一邊接課、一邊教導,許多團體知道他們是個人經營,因此刻意價格上也壓的很低,在沒有契約保證下,可以隨意的更動時間或是終止合作。才藝老師只能忍著往肚裡吞,對自己的工作不敢奢望太多的未來。或是一個老師非常有才華,但是缺乏有人協助包裝與經紀好讓他可以專心的在他的長才上發揮,只能身兼許多職位變得事倍功半,相當的可惜。

更多更多的故事發生在自己周遭,看多了過去總感覺:「這就是才藝老師這職業的現況,只能自求多福...」不!不應該是如此,正是因為我感受到所以更知道大家不想如此。假如我有能力應該要用自己的能力協助可以幫助到的朋友,讓大家互相有照應才對!

想法油然而生,心裡非常的激動,但是一當我實際要真的做的時候,才知道過去所學的知識與智慧實在太少太少...發現很多東西得兼顧到,自己所現有的資源與能力還不足以應付我所預想得到的狀況與問題,甚至還有更多一定是我還沒想到的!

所以得說自己也不斷的延宕這實際的動作時間,總會突然想著不太好的想法...反正自己先顧好在說吧。

今天這一摔,我損失金額並不大,但是摔出了現實面迫切的問題,我自己也加入或與些團體合作過,不是底下的人搞怪讓上面的人焦頭爛額,就是上面的人只滿腦子顧好自己的口袋,不管下層老師的基本福利與安排。

有些團體需要的是你本身過去就得在這裡「投資」,從學員變教練才可以擁有那福利,有些則是得簽署很多很不公平的條款還沒有真的在這底下賺到金錢早已經先被綁死,連想要脫離都得用些苦肉計...

因此培根老師決定,既然我想到這現況,我也想要改變並且解決這問題,那麼在還沒有人開始做之前,自己先做吧!回到家之後,我跟女友討論了一下立刻就敲定了時間還有大概想要租借的場地,就把資訊貼在網路上了!

我怎麼忘記了「陳建育」與「黎智英」這些人在書裡面共同表達的一個原則?「創業這種東西沒有範本,更沒有完全準備好的情況,現在的我就是用自己的熱情與拼勁去做才對」!

邀約了之前就有興趣參與的朋友,告訴他們這次見面的內容我會「真誠以對」,但願自己所期待建立的一個團體,是一個可以讓每個加入團體的老師都獲得理應的保障與尊重。每個老師都是充滿熱誠才可以在這個環境上奮鬥,我們不應該讓這股力量因為分散而消逝,更應該連結成一股繩子,幫助大家像上攀。

因此在預定2月11日,也就是過年前兩天,我要成立第一次的說明會與「武林」成立大會!

是的,「武林」就是我心中對這份事業的代名詞,它包含了「承先」與「啟後」,更包含了「創新」與「固有」,詳細的資訊我會在之後再一一分享,只是想告訴大家....

「功夫哥哥:培根老師 這次要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