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受邀擔任何嘉仁安親教師全方位成長營的唐詩武術講習老師)

2月7號是我期待許久的一天,而今天也總算到來了!一大早不敢疏忽的前往「台北轉運站」,因為發現原來現在去宜蘭搭客運比坐火車還快,因為雪山隧道的開通讓我非常期待到底可以多快呢?

搭乘「葛瑪蘭客運」沒想到只要一個小時就能夠從台北直達羅東!想當初自己其機車沿著「九彎十八拐」可不知道殺了多少的時間才可以達到目的地啊!

非常感謝HESS的Joanne老師跟我聯繫,才有這機會專程來一趟羅東,原因無他,正是因為可以藉著何嘉仁針對老師的成長營機會宣傳「唐詩功夫」的課程介紹與設計安排,

到底身為一個老師要把東西緊緊握在手中不願分享?還是藉著分享的過程中獲得更多的收穫?最起碼,我選擇後者...並且今天的整場帶動下我反而也因為今天的課程活動讓我對於這個設計有了更多元更豐富的看法與構思了!

HESS總是給我非常好的印象,他們不論哪間學校總是提供給予我最大的尊重與支援,而不是把我僅僅當做一個「把時間帶過的才藝老師」,所以我始終對HESS充滿好印象,還記得最初我甚至現在這些的課程設計都是希望針對與何嘉仁合作的專屬課程設計呢!

下了車徒步輾轉來到了誠精路的羅東分校,沒想到立刻就讓我看到好多熟悉的老師唷!文化分校、民權分校、信義分校...很多老師過去就照過面,感覺起來也就沒有一開始的陌生了!

對我而言雖然之前有次東園國小附幼的講習經驗,但是人數與規模上可是完全不能跟這次香比較的!也因此今天的經驗對我來說實屬難得,到了最後完成整場的講習課程之後,看似好像一派輕鬆其實過程中不斷的認真仔細看著台下每位老師的互動,因為深怕隨時把場子弄冷、用詞詞窮或是說話不得體的情況發生。

最後聽一路相陪的女友說這次的講習不但我展現出無比的台風,更是客觀的看不出我有什麼不好的缺失,也沒有冷場與讓人乏味的情況,哪怕或許是因為她是我女友才如此的相挺,但是我也是非常的開心!最起碼,自己可以很清楚的看得出來這些老師對我的回應到底是真還是假。


(先從靜態的理論講解開始吧!)

一開始先是一個小時的靜態講習,先簡單的述說一下什麼叫做「唐詩功夫」,簡單的充其量字面解釋也就是「唐詩+功夫」,既然如此那又有什麼好學習的呢?反正大家都會一兩句啊!

所以首要的就是要分享給大家怎麼讓「唐詩功夫」不僅僅只是一個「唐詩」+「拳法」的組合積木,也不是粗淺的左右腦開發概念而已。而是多了許多附加價值,包含了五育均衡的全人發展,讓學生學起來有所共鳴的故事與設計上的巧思。這些才是「唐詩功夫」真正的靈魂,也是其他人無法比擬的特色。

由於台下親一色都是女老師們,所以深怕我這個男講師會讓他們有壓力或是無法有比較好的回應,但是事實證明我想的太多了,他們的反應與回饋給我的互動讓我深深了解,這次大家都是認真的想要學習這個課程,而非像參加冬令營的小朋友一樣,是不甘心的接受著上面老師的整天課程安排...

這裡也趁機預告了一下功夫哥哥:培根老師可不是只有「唐詩功夫」而已喔!現在的「經典功夫」還有最新研發專門設計給幼兒的「KFS」每個更是好玩有趣呢!

由於外頭有個非常寬敞且明亮的空間,還有個舞台可以讓我發揮,所以自然的理論說完,趁著大家似懂非懂的時候趕緊出來動一動,好好體驗一下吧!


(驚訝的發現,老師們的回應與小朋友的回應是相同的!)

之前我總是有所顧忌,認為小朋友的回應與大朋友的回應是有所差異的,但是今天的實驗下卻證明我這樣的想法是錯的,事實上大人所想的也是小朋友所想的。

今天課程上我刻意把所有老師當做小朋友一樣的在台上教學與互動,每當過去讓小朋友逗的呵呵笑的地方,老師們也會會心的笑,每個讓小朋友訝異與不知所措的時候,同時也是老師們當下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間點。

這實驗的結果最後依然與我目前所設計課程的方向是相呼應的,「大人都沒興趣的教學法怎麼可以讓小朋友接受?」所以設計課程上本來就是要引導興趣作為出發點,讓學生學習過程中充滿歡樂與興趣,這樣學習起來才有動機,學習的過程中才可以真正的吸收而不是那種被強迫的灌食。

身為一個教導的老師,不敢說自己多在行,尤其在這些老師面前,他們的實務教學經驗比我豐富太多太多,教導他們怎麼去教導學生?根本是「班門弄斧」嘛!可是我相信身為老師的大家都很清楚那種感覺,就是學生的回應與互動是老師判斷與自我認同的重要一環。所以今天看到大家回應的如此熱烈...我實在好開心!好高興喔!


(成果設計!欽佩各位老師短時間的創意激發!)

最後分組的各位有一個小小的創意成果展現,並且請我在旁邊當講評,其實...創作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對錯,而且讓我訝異的是,老師們只是今天第一天聽取設計的概念與動作的安排原則,沒想到只花了十多分鐘的分組討論下,最後每一組都可以上來展現讓我敬佩不已的動作展現!

反過來,很多動作上的設計與方向還是我應該要學習的呢!

「教學相長」

這真的是一句無法反駁的真理,因為到了最後面我根本是在旁邊吸收他們的創意設計展現,立刻可以誘發我「原來還可以這樣設計呀」!

在人與人的討論與分享下1+1真的不會只有2,我很感動因為這裡每位老師都願意認真的參與整場成長營的每一個課程內容,更重要的是他們並不是隨便交差了事,每組的設計都佈滿巧思,有些細膩到我都不好意思在旁邊作評論,反而應該我要在台下寫筆記才對呢!

快樂與開心的時光總是特別快,真的很感謝HESS給我這機會參加他們的講習,尤其是後來從Joanne老師這裡才知道他們為期多天的成長營每次的課程都是HESS的中心指派不同的老師來分享與講習,只有我是外面專程請來的講師。

課程結束後甚至也有些老師直接詢問我的聯絡與開課事項,培根老師真的在此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我很期待這次的講習可以讓HESS更多的分校認識我並且知道我的東西,也很期待未來可以去每一間的HESS替大家服務,把充滿快樂的唐詩功夫分享給每一位小朋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