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糟糕,老師我做錯了...)

【兒童武術教學】

有聽過培根老師在上課的時候發怒過嗎?我相信幼兒班學習唐詩功夫的小朋友幾乎沒聽過。

但是兒童班學習少林功夫的小朋友則是常常聽得到我的「怒吼」。

旁邊的家長或許聽起來也覺得恐怖,但是仔細看看你的小孩,雖然接受到這種超大聲的怒吼卻一點不會因此討厭培根老師喔!

因為每個孩子其實遠比我們理解的還要來的成熟與了解是非,而每次培根老師發怒的原因都可以有脈絡可循。

過去的文章也有分享過,只要身為老師自己也能夠「說到做到」,孩子們自然對你信服,也會更加聽你的話。

會被我嚴厲指責的原因無他,除了「傷害」自己或是別人,或是「不尊重」自己或是別人之外,就是「不相信」自己。

奇怪?為什麼不相信自己都要被老師嚴厲的對待呢?


(我學功夫、我自信!)

不傷害與尊重別人的觀念過去已經闡述過,

今日想分享的地方是:

現在的孩子,普遍都習慣「仰賴他人」,仰賴著自己的父母,仰賴著別人的協助,缺乏獨立自主的思考與行動能力。

而這問題的核心就在於對自己缺乏自信所導致。

每當要教導動作的時候,孩子眼睛就會透露出「還是跟個別人做吧」的訊息,

讓整場看似整齊劃一的動作,只是變成了有如機器人一樣操作,沒有辦法真正的去享受功夫帶來的快樂與成就,

孩子也在從中先學到得過且過,沒有被老師看到就算過關的心態。

其實孩子的潛力真的是無窮的,他們的專注與吸收能力往往都會超過大人的想像,

只是總缺乏自信,不論自己打如何好,都免不了會被外人的目光給影響,不看別人就不敢打,不看老師或是父母就認為自己不對...

也忘記了練拳既然是為了自己,何必要去在乎別人的目光?


(自信的、暢快的施展自己的拳腳,展露出無限的活力潛能,這才是我認為孩子學功夫最棒的收穫)

啟發孩子有許多模式與方法,而啟發的目的更是五花八門,但是若沒有打開孩子「自信」的按鈕,在多的知識與技術都只是給予孩子更加沈重的負擔。

自信心:就是相信自己,並且自我肯定的意念。

唯有在這裡先打開孩子自動自發的成長樞紐,未來他們接觸任何才藝或是給予任何的專長開發才是他們成就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培根老師相信,功夫課程是帶給他們最好獲得自信成長的課程,

因為藉著拳腳的施展,懂得肢體的掌握,可以做到原本做不到的動作與技巧。

而這份技巧不但可以給予自己最基本的保護,甚至可以延伸保護別人。

這邊獲得的成就,全仰賴自己的身體,沒有倚靠任何道具,也沒有仰賴任何儀器。

舉手投足間,家長與旁人很輕易可以看出一個孩子在課程之中的改變,而孩子對於自己功夫課帶來的榮耀更不需專門的比賽,

從平日生活當中就能夠了解到自己真的比過去更好、更厲害了!

加上功夫課程中不斷宣導品性學習與德行要求,

身強體壯、品德兼備,自然從功夫課程出來的孩子每個都能昂首闊步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