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坐常恩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教學中藉著「靜思語」趁著每一次教學出現的狀況機會教育也是一種提昇孩子素養的重要訓練環節!

文 / 「功夫哥哥」任培豪


在去年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台灣許多優秀的慈善團體,有「佛光山」也有「慈濟」、「法鼓山」等等每一個慈善團體都有著共同的目標也就是期待每個民眾可以生活更好,心靈更加充實與平安。

因此當有機會與這些團體接洽是我的榮幸,目前也正在積極的希望能夠把更多這樣的善知識與善緣去推廣給更多人知道與分享!

好的東西部需要複雜,更不需要長篇大論,因此我很喜歡例如「佛光菜根譚」與「慈濟靜思語」等等簡單幾句卻同時可以輕易的讓人理解在生活當中是否有些小細節沒有注意到。

也因此從去年開始在教學當中也會利用經典字句當中的幾個好文句分享給這些孩子們知道,

對他們的年紀而言,這樣的字句還是稍嫌有點生硬,也因此我並沒有刻意在每一堂課都使用,而是藉著每一次的機會教育下分享這些很棒的名言佳句。

這算是「經典功夫」的一個概念吧?只要是對於孩子品性與人格發展有助益的文章詞句都能收入在「經典」當中,分享給更多孩子知道與認識。

也是自己身為一個在台灣向下紮根的功夫老師而言其中的一個責任表現吧?


▲、「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具備,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正因如此所以我從每個孩子身上都看到了無限的希望與燦爛的未來!

例如,上週有一個自組班教導唐詩功夫的《春曉》,在《春曉》的動作設計上,我嘗試要求孩子們藉著從生活中的小動作開始學習做家事,也在動作中學習觀察別人與幫助別人。

聽到了小朋友各種不同的回應,有些孩子非常開心且自信的說他現在都會主動的自己摺棉被、拿碗筷。有些小朋友則大聲的說自己都不會做家事,有些則是說他最乖,會聽爸媽的話。

課堂中,想起了「靜思語」的一段話: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孝順 二、行善。

對幼小的孩子而言他們對這兩個事情不太清楚完整的含意,不過我卻可以告訴他們,對他們現在而言就是要乖乖的聽爸爸媽媽的話、要好好照顧自己也要照顧別人...

又如同這幾天,我教導功夫遊戲的「動物大探險」分別要求孩子模仿老鷹、老虎、大象、大熊的動作來訓練體能,

也趁機機會教育給孩子,要愛護大自然、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年紀小的時候可以提醒爸媽不可以讓地球生病,等長大了記得也要成為守護地球的英雄!

學習功夫就是自我實踐,實踐對的、善的、好的,才學的有意義!


▲、用心照顧自己也要照顧別人,才是功夫的精神!我希望這樣的品格教育不要淪落口語而是勇於實踐!

有家長曾經問我,是否要把「靜思語」、「菜根譚」這一類的經典也編成功夫動作?

對我來說,這些名言佳句應該是身為老師的我先做到、做好,然後整理歸納出一個符合他們容易接受的內容才能夠讓他們真正的理解。

把精神放入在功夫動作與每一次的課堂教育下,讓孩子藉著五感充分的吸收而非僅僅只有要求他們朗誦。

「功夫」是一門自我實踐的藝術,而這些小語更非訴諸文字而已,應該要讓孩子練到心裡,展現在生活上。

在現今孩童的學習環境越來越只有注意到成績升學的教育體制下,我們身為功夫教學的老師更應該要努力用心推動這些提昇心靈品性的人格教育。

期盼這個社會充滿更多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