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春第一堂,又冷又濕不過絲毫不減學武熱誠喔!)

週五了,不自覺春假給自己放了一周!不過這幾天卻因為北台灣的天氣變得哪都不想去,充分的擔當了一個「居家好男人」的角色在家每天吃與睡...除了下周開始得趕緊恢復自己的本身運動與訓練以外,另外久是也得趕緊打起精神迎接新的一年的功夫教學!

蘭陽舞蹈團的武術班是年假前最後一班課程,沒想到課程安排上又是新春第一堂課的地點!原本以為學生人數會不多,甚至會有沒有學生的情況出現,後來發現這些小朋友的熱誠遠遠超過我的想像,甚至比我更加對武術還有決心與興趣喔!有時候從他們身上學習一些態度,我相信這是大人們應該要體會的。

最讓我意外的是今天上課的學生,或許是因為不是全部都到,人少的時候更能讓我專心的一一觀看每個同學的細微變化,才發現好多同學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真的練就出一身的「好功夫」!

明明才五、六歲,動作、身段絲毫不輸給大朋友,並且更重要的是還記得兩三個月前還因為他的某些動作做不好而指責他呢!

在個人的經驗中,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悟性」,有些人天生體悟能力好,很快的就能掌握到要領或是動作要求,所以馬上就可以做的很漂亮,教練也很容易在這些學生身上找到回饋,自然也很喜歡教導這些學生。

不過現實的,並非每種學生在武術上都有如此好的天份,因此有些就得靠著不斷的動作反覆操作來累積,靠著時間的沈澱來凝聚...或是有時候得讓他突然靈光一閃的改變,所以在我自己的教學經驗上有了一個習慣,就是:「絕對不會因為學生做不好而影響教學情緒」。

因為並非學生願意,而是他真的無法第一時間的了解老師表達的(其實有時候是老師自己要檢討,代表老師不懂傳達訊息),所以假如看過培根老師教課的家長可能都會發現我有種很特別的習慣,明明是同一個班級教導同一個東西,卻常常有些人要求甚高,怎麼做我都說:「不夠」,有些動作做的不好我也對著他說:「好棒」?


(兒童班今天也是從活力滿滿,練到後面大家累攤了,但是結束之後沒有人會抱怨說以後不想來了)

就是因為每個人的特色與狀況不同,身為老師本來就應該隨時懂得學生目前的情況給予最是當的進度,而不是大家統一標準的給予標的,雖然這樣子方便,但是相反的有些人可能就扼殺掉他們的興趣,而不再學習武術了。

大家都喜歡被人讚賞,大家也都喜歡被人肯定與鼓勵,身為一個推廣武術運動的老師,我就希望每個學生在這裡都可以找到自己學習武術的「真價值」!

這也是為什麼蘭陽舞蹈團的訓練量明明如此的高且苦,不但學生不離開反而總是笑咪咪的練拳與跟教練互動。

相反地,假如你們問我什麼時候培根老師會生氣呢?我只有在「1、可能會傷害自己或別人 2、不尊重自己與別人」這兩點情況下會生氣發脾氣。所以每個第一次見到培根老師的同學們應該都知道老師的「三點遊戲規則」(或是四點聲明)。就是因為這幾點都是可能會觸擊培根老師上述會生氣的這兩個根本點。

一、絕對不可以在上課的時候對同學做任何武術的動作,沒有打到也不可以。
二、上課講話請舉手,坐下請做盤腿座(打叉叉坐)。
三、想休息、喝水、上洗手間等等一切事情只要舉手跟我說,我都允許。
四、當我喊『注意』的時候請放下一切事情與說話,趕緊看我,因為代表老師要說很重要的事情了。


(打拳踢腿難不倒!)

其實不論遊戲規則怎麼改,最重要的就是讓學生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開心的、心情輕鬆的學習一份技藝並且達到運動的效果,所以同時就要培養出「正確的態度」。只要態度正確了,哪怕只是學習一、兩堂課程,未來可以沿用在其他學習或是與家人、朋友相處上,都是受用無窮的!

這也是培根老師的教學價值觀:「不論學生在我這裡接受多長或多短的課程訓練,都要讓他滿載而歸。短則是對武術功夫充滿興趣與熱誠、中則培養出正確的學習態度與對師長家長應有的禮儀態度、長則鍛鍊出健康的身體,熟練功夫保護自己,同時讓知識與技術融入生活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