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是只有一堂的體驗課程,還是暑假的夏令營學生,不管大家的緣份多長久?我一定要讓他們先體會什麼才是「功夫的精神」

文 / 「功夫哥哥」任培豪

【兒童武術教學】

從開始在外面教導武術課程以來,逐漸的我喜歡用「功夫」取代「武術」的稱呼,

一來是因為「功夫」比較不會讓人聯想到其他的武術系統,能夠立刻可以想起中華文化悠久的武術之外,

更重要的是武術本身字面上有著制止干戈的技術,是一種對別人的技巧稱呼。但是功夫卻是代表了自己在不斷努力與用心下累積的成果,是一種自我的實踐。

在現在這個社會來說,我想「功夫」更加突顯了這門藝術存在的價值。

由於一直以來我都是身為一個「武術推廣者」自居,因此我希望不論是跟我學習許久的學生,還是只有暑假才見面的夏令營,哪怕是只有僅僅一面之緣的體驗學生,

我都希望他們在這堂課當中可以立刻學到武術裡面最重要的事情。

不是怎麼打倒別人,也不是了解武術的歷史,而是希望他們先了解武術的精神,並且好好的學會做人處世。


▲、一舉手、一投足,在課程當中充滿了武術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要理解並且去實踐它,而不是八股般的背誦。

第一堂上課開始,我就非常注重學生的基礎規範,因此首先要建立的就是班級的秩序與基本規矩,

但是上過我的課的小朋友或家長都知道我反而很少,幾乎沒有講過「武德」。

因為做人處世這是最基本的,不論你有沒有學武術都應該要遵守基本的道德,因此反而比較多時間在課堂上直接分享相關的品格教育課程,

其中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品德學習,就是讓他們體會什麼才是真正的「武術精神」,

精神也好,道德也罷,絕對不是老師說,學生念然後就會學習起來的玩意兒,把它融合在武術動作上,讓學生每一次上下課都得不斷的提醒自己與重複,我相信才能夠給他們最深並且最單純的印象。

所以我發明了「抱拳敬禮」的口訣,設計了它的含意精神,讓每一個上過我的課的孩子不論多久都可以記得動作與原因,記得學武術最重要的精神,我才認為這堂課教了才有意義,也才值得!


▲、練出強壯的身體,擁有個善良的心,用心的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這才是功夫的精神!

右手握拳:代表練功夫能練成強健的身體。左手手掌:代表擁有善良的心腸,

兩手合起來代表用心來實踐,實踐好好照顧自己,不論是健康還是品格,知識還是智慧...我們都要盡力的去做好!

推出來的動作代表不要只為了自己,更要為了別人。主動照顧別人,積極的幫助他人!這樣才是功夫在新時代的精神!

練武術不是要打倒別人,更不是壓抑自己的暴力或是包容別人...

學習武術讓孩子從心開始擁有一個好心腸,更有一個健康強壯能夠把這份心意推動出去的體格,這才是最棒的!

我是任培豪,這樣的武術精神,才是我追求的。所以只要還有一天可以親自在外授課的一天,這樣的精神與聲音會隨著我與學到的孩子不斷的傳達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