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招一式,鍛鍊出自己的心志。

文 / 「功夫哥哥」任培豪

【兒童武術教學】

一直以來,培根老師不斷的對外強調一個重要概念:「兒童學習武術,絕對不是重點在於練出防身技巧,而是先讓他們認識自己,找到價值!」

在學生時期,自我認識與自我認同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成長階段,

不論是幼兒時期對於自己身體的好奇,還是學生時期開始逐漸擁有自我個性的塑造,每個階段的學習都是讓他們更加的認識這個世界與認識自己。

兒童武術學期的過程當中,不僅僅讓學生認識與學習充分操作自己的肢體,也同時認識內心的自己,並且給予自我要求與期待。

自然體格會健康,心志也會成熟穩重,

當擁有了這樣面對學習的「態度」,老師的身分就在也不是領頭指引的位置,而是變成伴隨他一同成長的角色了。


▲、屈膝挺腰,體悟出武術的啟發。

不論上幼兒還是兒童的課程,培根老師從來不會主動要求學生要蹲多低、踢多高、劈腿伸展要多開,因為我始終相信孩子都有對於自己的期待與目標,

過分的要求統一規範,其實是間接的代表著老師不相信自己的學生,更重要的,是要藉著練習過程中讓他們了解「對自己負責」的重要人生態度!

我發現到,小孩的潛力與對自己的要求度是超出師長與家長的期待的!

往往孩子選擇輕易放棄或是對於挑戰產生排斥,並非出自於他們自身,而是由於老師在課程上無法引起他們的共鳴,也有很大的比例是在於家長過度的關愛與保護所導致。

只要是跟著我超過一年的班級,旁邊的家長都會發現一個現象,就是他的孩子明明累的腳在發抖,或是汗水浸濕衣服,或是被我嚴厲的糾正,甚至哭了,但卻絲毫沒有要現場放棄的樣子,結束了今天的練習,來週,依然準時出現在教室當中,繼續紮實的練習著。

這不是單靠老師威嚇或是利誘才能做到的,哪怕是一開始建立的「興趣」也不能讓孩子擁有這種堅定的心。

這是唯有建立起打從心底想要改變自己,想要對自己負責的正確心態,才能看到的「小武林精神」!


▲、累到快不行,汗水會滴下,可是笑的很燦爛,內心好踏實。這就是武林功夫教導兒童武術課程最容易出現的奇特現象。

自發性的學習,才能讓後續老師不再只有訓導,而是引導甚至變成陪導,能夠花費更多心力來讓孩子學習更好的內容,因為他們值得。

自發性的要求,才能讓學生了解正確的態度,不找藉口,不從別人身上找到榮耀,持之以恆、自強不息。就是從對自己負責開始!

自發性的探索,才能讓老師與學生彼此共同成長,也讓一個武術課程昇華到一種對人生的學習!

培根老師深信,唯獨能夠讓孩子做到自動自發對人生積極並且負責的階段,這才是兒童武術在這社會上最重要的存在價值!

兒童武術教學:養成學生自發性,對自己負責從功夫開始!(包含唐詩功夫系列:唐詩拳法、唐詩武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