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功夫好好玩,功夫好簡單!

文 / 「功夫哥哥」任培豪

【兒童武術教學】

熱身操是課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不過卻也因為動作重複並且單調,所以往往也讓小朋友興趣缺缺。

老師為了充分做到次數,也只能用「1、2、3、4、5、6、7、換邊,1、2、...」這樣呆板的念法來帶動學生,

動作重複又不有趣,加上念的聲音沒有起伏往往不僅僅學生本身,哪怕旁邊的家長都會感覺到過程漫長並且沈悶。

所以有些單位甚至選擇把熱身操的課程內容給拿掉,不過對我來說這樣子的安排也不妥,

因為怎麼說運動的目的是帶給孩子健康,可不能因此造成不必要的運動傷害才行。

假如要從根本上改變兒童武術給孩子的印象,就得從一開始最先要有的「熱身操」開始改造做起!


▲、小飛機,掉下來摟!

熱身操在武林的「兒童武術」課程中,不僅僅舉足輕重,甚至每次上課都要花上10~15分鐘的時間,

因為培根老師始終相信體能訓練的根本原則「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

所以截至目前為止,不論訓練的對象是幼兒還是成人武術,至今在培根老師課程上都沒有發生練習的運動傷害出現,也期盼這樣的要求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培根老師的熱身操首先就是放入了些時下流行的歌曲來取代安靜無聲的環境,也不播放幼兒帶動唱的曲目免得失去了課程著主軸。

搭配上創意的口訣與密切與孩子互動的模式,讓學生從熱身操開始就已經在享受這樣的訓練內容。

到最後熱身操反而變成了學生所期待的「主要課程」之唷!?

能夠讓小朋友對熱身操充滿喜愛甚至主動告訴培根老師說:「老師我知道下一個又來了!要移過來、移過去!」

往往也讓許多家長感到驚艷,也改變了對於傳統武術教學的看法呢!


▲、每張拍攝的照片,熱身操的過程中孩子不是專注就是笑容,到底是為什麼呢?

我相信,一個好的兒童武術教學內容,不僅僅要課程完整更要有創意,不能夠只從老師的角度出發而畫地自限,

「怎麼讓孩子期待每一次的上課?」、「如何讓孩子從一開始上課就充滿喜悅到結束?」、「哪些方法可以讓孩子更快吸收課程內容?學習效率更多元?」

「什麼樣的要求才能夠稱作一個好的兒童武術課程?」每天、每天,我都不斷思考著這些問題,

不敢說自己是最好的兒童武術老師,但我會以當個最棒的兒童武術老師目標來邁進。

帶給孩子們不間斷的笑聲與美好回憶是我的榮幸,也希望未來能夠秉持這樣的原則,繼續分享最活潑、有趣又充滿創意的兒童武術給所有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