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都是父母的寶,但也因此有時候寶過頭了變成別人的煩惱。

所以武術老師就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職掌---幫忙管教小孩。

這裡的管教並非是皮鞭式的教育,而是讓他們知道只要去侵犯了別人,會有一位完全不會領情、不管你無理取鬧的老師,而且還會兇巴巴的!

不論你怎麼哭鬧耍賴我都會堅持原本的判定與懲罰(但是懲罰就是不給玩遊戲,請去找媽咪,堅持不先道歉不讓你上課)

相反的你越胡鬧我反而口氣越堅定,臉孔越沒有笑容,也越會把整個場面弄僵。

所以「培根老師好好玩」、「培根老師好兇」這兩種形容詞會同時出現在我的身上。

你要哭鬧,請去旁邊哭,哭完情緒穩定了回來我還是會繼續告訴你做錯的原因。

你要耍賴跑去父母那求饒,我會當著你面前告訴父母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且在你回來完成道歉的動作之前我不會原諒。

你若是堅持故我,繼續去侵犯別人領域那麼我也會一次次握緊你的手把你帶去給外面的父母,不論因為父母縱放多少次回來。

場面會有多尷尬?甚至有過家長因此翻臉決定挺自己的孩子,帶著孩子先行離開。反而我會對這樣的孩子感到憂心...今天只要犯了錯,爸媽都會挺我甚至可以直接把我帶走,都不用管老師的要求。

 

我不會改變自己所下達的判決:

因為我就是要讓你跟你的孩子知道,今天當你不尊重別人的開始,別人也沒有必要去考量你的孩子自尊心。

武術可以帶給孩子什麼呢?健康?護身?還是文化內涵?

這些都是我們可以給予的,但是我認為最快並且最容易見到效果的莫過於「規矩」。

上課學到的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不只知道而是要做到「尊重」。

尊重教室、尊重老師、尊重父母與尊重同學。

不論在家裡你是小霸王還是嬌嬌公主,起碼在上武術課的領域中,你會知道有一位老師完全不買你的帳。

我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重複今天老師嚴肅的原因,說清楚你的錯誤,要你做出該有的舉動並且承諾不會再犯才能恢復原本活潑好玩的功夫課。

這是我認為只有功夫老師才可以幫忙家長做到的事情。

武術,教導的不是書本的知識,而是利用最本能的技術讓你徹底學會做人處事的方法。

arrow
arrow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