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兒童來說學習功夫最重要的是什麼?

武林功夫:藉著體驗文化改善你的生活。

武術可以帶給孩子什麼呢?說到這個,我相信只要接觸過武術的朋友立刻一滔滔不絕地把所有的優點與好處說給別人聽。

但是帶給你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這個問題最近有位學生家長跑來問我,他說他想介紹我的功夫課程給他們家長認識,

但是不知道該怎麼簡單扼要地說清楚講明白。

終究對於大多數的家長而言,功夫只是讓孩子在休閒之餘流流汗、發洩精力的體育選擇之一而已。

而武術這麼多的優點想要簡單扼要地說明清楚實在太困難了。

我想了想,決定這麼回答:

「功夫帶給你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對自己懂得尊重,對外讓人敬重。」

做 人處事首要的就是對任何人事物展現尊重,功夫課程中每天都不斷地在練習這個課程,近來教室開始對老師與課程的尊重,學習過程中因為競賽出現勝敗優劣時對同 學與對手的尊重,回家生活時對父母與親人的尊重。只有藉著武術這個最實際體會自我身心變化的技巧,才可以帶給大家真正將心比心的尊重與同理。

而我們顧好了自己,當然在外就是希望能夠獲得別人的敬重,而這份成就不是來自於到處所求,而是先從自己開始做好,逐漸地外人看到你都感受得到你一身的「正氣」。

不論身體健康、精神飽滿、待人謙和、行動果決、從容又有自信,當然大家都會敬佩你的行為與一切。

這身正氣可不容易獲得,但是功夫卻可以滿足上面的所有條件,

別人或許在乎於技巧的展現與能否打倒別人,起碼,我堅信一個功夫的價值應該在更高的成就上。

arrow
arrow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