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第十屆中國鄭州國際少林武術節遊記(一) ------ 功夫‧啟航

 
 
2014年的中旬,我從高雄的陳奐羽老師這邊收到了一個特別的邀請函,這封邀請函相隔一個海峽,並且是一個總聽其名不見其影的少林寺。
 
學習中國功夫的人不可能不知道「少林」兩字,由於長年的武俠小說與電影推波助瀾下早已經成為中國功夫的代名詞。
 
我自己本身也是功夫的學習者與愛好者,但是過去對於少林的了解始終只能從文字中與老師口述下窺探一二,在台灣總是有許多對於河南鄭州少林寺各式各樣的傳言。對於台灣而言,經歷過文革並且還是在後來電影小說風行下才開始重新復甦的少林寺感到相當不以為然。
 
在過去(或是說現在還是)還是有老師們會如此告知自己的學生:「他們的武術不是正統,跟著政府來台灣的系統才是真正的少林武術...」
 
真的是這樣嗎? 
 
假如它們真的沒名沒份那麼為何世界的中國武術依然往他們身上打轉?經過了近三十多年的努力,他們真的還是競技掛帥嗎?種種的疑問總是在我腦海中迴盪,所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次去少林寺我不僅要參與這場盛會,更要好好親眼見識別人口中的「偽正宗武學」。
 
 
這次可以舉辦成行,最感謝的是高雄真武的陳奐羽老師的帶領與介紹以外,就是感謝台北教大附屬實小與台北吳興國小的鼎力協助,其中北教大實小不僅校長與主任 的支持甚至非常盛大的在學校朝會舉辦一次很正式的授旗儀式,讓這些小孩子提升了不少士氣,更讓我感受到校方與家長各方面的支持與對於我們的認同。
 
由於我也是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我也非常希望藉著這次的活動讓台灣愛好功夫的小朋友有一個走出台灣邁向國際了解世界寬廣的機會。因此委屈了這一周因為出 國而只好請假的其他各單位課程。 謝謝所有的家長與學生的支持啊!其中還有不少家長聽到這消息也非常有興趣,所以就等著我這次出發獲得寶貴經驗,等來年帶著他們的小朋友也出發。
 
 
為了讓這些孩子可以更加用心努力的參與這次的比賽活動,在家長的支持下安排每周多一天的「特訓班」就安排在每周六下午的北教大大門旁邊的小樹下,看著這些 孩子為了想爭取最高的榮譽突然變了另外一個人似的拚命的練習,身為老師真的感到很欣慰。不管之後的活動結果成績是如何,他們已經做到了最好的結果,剩下的 就是老師的責任,如何讓他們更可以錦上添花就是我的任務了。
 
由於過去他們只有學習拳術,而這次的比賽還可以報名器械項目,因此只能利用暑假短短的兩個月硬著頭皮針對他們每個人的特性與專長量身訂做了器械動作教學。 原本練拳術就已經非常疲倦,緊接著還得不能休息的練習器械,要大人這麼操練都不一定受得了,但是這些孩子卻依然甘之如飴的堅持下去,此時此刻我相信這些孩 子真的長大了。
 
時光飛逝,暑假過完轉眼間九月也跟著飛快的過去了,當十月準備要出發的前一周與陳老師臉書上確認時才驚覺:「挖喔!這周六就要出發了呢!」這一年度不僅僅教學而已,連同為了提升台灣武術圈的未來我自己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與行動。
 
過去我們年輕人總是怪長輩掌握權力高高在上讓我們底下的新血無法有改革與出頭的機會,但是隨著這段時間的學習與成長,我漸漸認為這並非是長輩的責任而是怪 我們這些後進不長進。長輩們就因為多年的努力下他們擁有現在的成果,假如是我我也不可能改變自己過去多年習慣的想法與行為。因此,行動的人不應該要交給別 人來做,要也是我們這些人來執行。
 
所以在一方面教學,一方面設計課程還要一方面學習與安排商務的經營更要一方面準備這次的活動安排,讓我一個仁拆成三四個人用...所謂的修練不僅僅只有身體上的鍛鍊,這段時間我鍛鍊最強的應該是這個大頭。
 
 
10/18當天,是一個舒服的好天氣,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從桃園機場出發,這幾個孩子裡面看不到緊張的神情,他們雀躍的東看看西看看,活像一群準備出去畢業旅行的學生。我自己也跟著興奮了起來...
 
飛機起飛,我們這次的活動也隨之啟航。鄭州,我們來了!
arrow
arrow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