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11月27號)我一如往常的前往結束了永和的教學準備前往位在台北莊敬路的蘭陽舞蹈團,

騎車前往和平東路時,由於恰巧在下班時間,

車潮根本讓人喘不過氣,

不過在蘭陽已經教導快兩年的我,也早已經習慣了,

慶幸自己是騎機車,機動性比較好也可以在車陣中來回鑽...

當然啦,這也不是個好的習慣,

其實間接也會造成其他用路人的困擾,

請相信我,已經改了很多了,

相對的跟我有相同想法,想要儘快脫離這惱人的車陣的駕駛也不少,

所以總是看到很多人像賽車,像障礙競速,可以展現出台北人特有的「駕駛技術」。

過去總是開玩笑的說,台灣的駕駛去了國外每個都可以當賽車手,這可一點都不是誇張的說法,

有機會在下班尖峰時間來一趟各地的市中心就可以深深感觸到這種感覺了。

今天的路途中一路上都有個中年人騎機車的方法相當的「機車」,

有縫就卡,不允許別人超過他,也因此,一路上那種反覆衝反覆煞車卡位的行為都在眼底,又恰巧大家都走相同的路...

不過駕駛的技術卻無法讓他有太明顯的「進度」,每次不斷的鑽與衝,卻都依然跟我等相同的紅燈,

由於他嚼食著檳榔,看起來也不是個善類,所以過程中我相信很多人敢怒但不敢言的放著他這樣「予取予求」。

倒楣的,這次輪到我了,

正當等著和平東路與基隆路交叉口的時候,我自顧自的移動到路口,他恰巧也卡在我旁邊,

我的機車比較新,加速也比較高,也因此綠燈一亮的時候就想先衝出這擁塞的車陣趕緊找個好位置,

怎知...

這傢伙依然不想讓人在他眼前就加緊油門的往前衝,

不讓又想超車的結果,也就是他的後照鏡撞到了我的手肘,並且還撞了兩次,也就是逼迫我兩次...

當下我整個火氣就來了,

非常生氣的對著他說:「你騎車小心點!!!」,怎知他立刻像反射回應對我吼著:「你騎車才給我小心點!」

後車撞前車本來就沒理由,代表行車沒有保持安全距離,我也沒有突然減速,更沒有刻意煞車去誘導人違規的意圖,撞我還這麼兇?突然整個火燒身了起來(形意拳的形容)

我更火的回罵:「你撞我還這麼兇喔?」然後就把機車停在旁邊,當然這個人也非常不甘示弱的也停在我眼前,

或許是天色昏暗吧?他沒有注意到,我是個身高超過180體重過80,手上帶著賽車安全手套的大個...

我氣呼呼的走過去,原本他也想站起來,或許是看到我的身軀又卡在座位上?

中間我們言詞間依然在爭論,對我而言只專心表達一件事情:「你後車不保持安全距離又刻意撞我,我不想要求怎樣,起碼你不道歉也不要這麼惡劣」

而他呢?開始咄咄逼人,並且不斷問我「不然你想怎麼樣?要打架嘛?來啊!ㄊㄨㄚˋ堵(台)啊!」

想怎麼樣?他一付想打架的樣子,我火氣大到...你要打...那還真的得奉行「趾戈為武」的核心意涵了,先前教導的好心情通通被他搞砸了,

很不巧,除了先前的條件以外,我還是個準備要去教武術的教練加上...隨身包包帶著一個60cm的伸縮警棍...

擔心他要拿大鎖打人,我順勢就把警棍取出來...

我很清楚看到他整個傻了,然後開始說「要講理啊...不能像你這樣不講理...你敢打我嘛...」這類的話...

勢弱了,我又怎能真的演變成單方面傷害或是先動手呢?

----------

剎那間,我突然感覺得很悲哀,為什麼今天要在這裡去做這些行為,

當然,不否認先前是有個「因」,

但是是否需要產生這個「果」?我很感激那瞬間我止步了,

是的...這也是我所奉行「止戈為武」,也是另外一種意涵,一種挺悲哀的意涵,武術的本質就是「藉著制止對方加害暴力所使用的一種手段」。

看到他也不知道怎麼辦的耗在那,我決定到此止步,把警棍收了起來,最後告訴他:「你騎車要注意小心,別再這樣騎車了」

然後就回頭牽自己的機車,

他沒有回話,恰巧又碰到了尷尬的紅燈,我騎車到他旁邊一起等紅燈,或許他也沒想到我的「反應」會這麼激烈?

因此他完全不敢往我這裡看...

「我」本身有很多含意,除了自己對自己的認知,也有他人對我的認知,最起碼這個人,他眼中的我或許是一個盛怒下有許多「傢伙」的流氓?

綠燈了,

我加速往前跑轉了彎往教室邁進,他則是依然高速的騎乘,或許也是想趕緊脫離這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情況吧?

到了教室,今天很意外的來了兩位新同學,

心裡感觸更深了,倘若今天我真的盛怒的跟他打了起來,肯定今天不用上課,也沒辦法再增加學生了,

也感謝他,不管他是被我嚇到了不敢動手還是不想動手,最起碼,我們或許互動開始有點火爆,但最後起碼沒有任何人收傷的情況下結束了這次的紛爭,

我很感謝這次自己的「退步」,因為過去總是「得理不饒人」,

現在總是想著「對自己未來事業與成功沒意義的事情別去做別去想」

這第十四步,是一個尷尬且讓我要隨時檢討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