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在拍我嗎?可以再靠近一點,因為我正在學最厲害的功夫唷!)

一、信義人數再成長!傳說的姊姊出現啦!

早上天氣又開始不穩定,細雨夾雜著冷風,身為老師沒有藉口的得趕緊前往教學的場所,一開始學生只有兩個來到也並不意外,因為這種又冷又濕的天氣,誰願意出門呢?

但是身為一個把教學當做興趣的老師怎麼能被這種想法給左右?趕緊轉開了CD音樂,把旋律打開傳遍整個教室裡面,我要趁機給自己提醒與打氣:「今天的工作要開始了!培根老師,加油!」

沒多久學生們一個一個的來到了教室裡面,大家臉上並沒有掛著不願意反而看到我都笑咪咪的,想一想自己小的時候要我假日一早被家人挖起來跑出去,除非是一個非常引起我高度興趣的事情,或是被家人威脅或利誘下才可能會連拖帶拉的不甘心出門。

所以當我看到他們都是熱誠的開朗笑容著走進了教室,大家嘻嘻哈哈的練著功夫,心中由然湧現了一股暖流,讓我更加熱情的投入在教學當中。我們現在的教室坐落在信義運動中心的二樓,同時也是健身房的旁邊,早上起床來這裡運動的人士並不少,他們都被我很「另類」的教學口語與帶動內容所吸引到,總是可以用餘光注意到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很多人站在教室門口看著裡面到底在賣什麼膏藥?

在我教室的旁邊是間很大的律動教室,同一時段恰巧是拳擊有氧的教學課程,相同都是體能課程,裡面的人氣喘吁吁的然後全神貫注的看著教練、聽著指令下動作。

可是這裡卻出現的是小朋友不斷的開懷的笑著,不時夾帶著一個大人的口令,然後大家欣然接受去做那些大人無法展開笑容的動作?自己回家想著這樣的場景,好像連我都無法理解這是為什麼?

有時候可能要原諒我自賣自誇,但是不得不說就是有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讓來自不同的學校、不同年齡,甚至不同目的性的小朋友撮合在一個團體中並且能夠快速讓他們進入狀況完成老師課程上的要求。過去總有同學或是朋友欽佩我,我總是覺得沒什麼...不太習慣接受他們的讚美,現在的我漸漸才懂,有本事的確應該就要大方的接受,也應該大方的說出口,因為假如總是畏畏縮縮不但讓人感覺到虛偽甚至那是一種對自己的東西沒有自信的展現。

誰會願意接受一個他自己都沒自信的產品呢?

功夫哥哥:培根老師的教學經驗在業界上來說不算最長,但是教學的熱誠與口碑可以讓家長如此的支持與擁戴,甚至不脛而走的達到宣傳的效果,這無非是我在「態度」上的不同,打從一開始就從不想讓自己成為一個別人口中「宗師」或「明師」,因為身為一個老師保持著熱誠、盡心盡力的去做好教育的工作、樂在其中並且因此感動,這不是「義務」嗎? 何必要想盡辦法給人塑造高貴、神聖的感覺,自詡在這個領域上是無比尊榮而給自己一堆偽稱。

對我來說「盡自己的一切能力讓更多的人認識武術、欣賞武術近而喜歡武術、學習武術」的根本宗旨從來沒變過,因此在不久的將來培根老師決定要成立一個團體,一個沒有任何「門派色彩」的團體,一個不仰賴過去的「宗師」、「傳奇」來抬高自己的團體,只有一個滿懷著熱誠,一心一意只想讓更多人學習到這個好東西的團體。

在這裡,你看不到「X門」這種給人一開始就侷限的門派觀念,在這裡你看不到「宗師XXX」來感覺自己特別好的廣告宣傳,這個團體只會細心、貼心、將心比心的方向去滿足大家對於「功夫」最核心最基本的想法與需求!

呼,說到哪去了?只能說這裡就先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信義教室今天也來了幾位新同學,其中一位是兩個姊弟的大姊也加入了學習課程中唷!看到家長如此相挺,小朋友也甚至要「好康相報」的協助新來的姊姊快點了解課程內容紛紛彼此協助對方,心中除了剛剛的暖流更多了些感動...


(齊心合力練功夫!重點是我們可是知道自己為什麼在練功夫唷!)

二、永吉全員到期!我們知道自己在練什麼!

是否學過功夫的有過這種經驗或是現在依然有這種感覺:「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

這種感覺在小朋友的身上最容易出現,在過去每次的體驗教學上我總是會問這個問題:「知不知道今天來這裡做什麼?」,往往這個問題一丟出去,十個小朋友有五六個會說「不知道」,他們大多都是家長自己喜歡而帶過去,又或是老師帶著全班集合等著我過來教導才藝,他們壓根不清楚自己來這裡做什麼。因此第一次體驗課程尤其重要,不僅僅要讓他們滿意且開心,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從沒有必須性變成好像非學不可!!這種感覺其實就跟做「業務」一模一樣!(或許自己過去也是業務工作出身的吧?)

相反的,有些學生過去接觸過其他才藝或是其他武術教學,當我好奇的問:「你過去練蹲馬步,老師有說為什麼要蹲嗎?」,此時同時又一堆人沉默以對了,我曾經看過一個規模頗大的團體在做招生資訊,在他很多學生與家長的告白中,其中一個內容大概是如此闡述的:「蹲!蹲就對了!老師要求大家在那裡蹲耗著,大家很酸又滿身的汗水,但是我們卻蹲完之後充滿舒暢...」又或是表示「耗在那裡可以磨小朋友的心性...」,其實在我看起來感覺挺不公平的。

試想,今天假如只是要求你不斷的做一件非常辛苦又非常單調的事情,你看不到眼前任何數字或是實質上的效益,卻又不准你怠慢在動作上,要你去相信一個老師「做!就對了!」,但此時心中卻一點目的性都沒有的事務要家長或老師自己去做,你們願意嗎?

或許有些人願意,導致成什麼?就有如早些年大家所詬病的填鴨式教育一樣,讓學生可以做到大人期待的標準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當然,自己不可否認,有些時候就是得不斷的這樣反覆操作才可以真正的「體悟」,但是當下我們的教學對象並非是願意可以陪伴你一起這樣探索的人們,而是一群隨時吸收大量資訊,隨時可以被其他更有興趣的東西吸引到的新世代學生!

既然如此我想身為教練的我們應該要做些改變,最起碼在培根老師的眼中,我從不把小學生當「小朋友」看待。他們早已經是獨立的個體,利用網路隨時吸收世界各地的資訊,甚至有時候知道的比我們還多,反而就是要直接了當的告訴他們「為什麼」,有如自然科學實驗教室般,直接先給他們一個實驗成果,讓他們驚奇讓他們知道自己將抵達這個「目標」,我深信有目標的人才能夠成功,因為他們起碼知道自己成功的方向在哪裡!

永吉就是個最鮮明的例子,今天課程大家全部到齊,練功夫之前培根老師就會很認真的說明今天的訓練內容,為什麼練?怎麼練?練了可以做到什麼?甚至,練完如何運用在實際生活當中!

大家聽完之後每個人都躍躍欲試,趁著氣勢大家練習起來額外的有感覺,重點是當大家都想追求達到那「目標」而開始訓練後,整個教室的氣氛不同了,每個人不斷的練習喊停之後都有人捨不得停呢!


(大家一樣是蹲馬步,但是每個人都清楚自己為什麼要練習)

三、四歲神童了不起,旋風腳一次學會!

唭哩岸這裡出現個神童啊!還不到五歲的他動作早已經打的虎虎生風,他的家長說他在家中都會自己練習,在班上更是會自己不斷展現自己學到的動作內容,讓我這個老師好驕傲喔^^

今天讓他們學習旋風腳,沒想到除了小學生的同學學會了以外,幼稚園的我敢說他是第一個第一次接觸就掌握要領的小朋友。害我趕緊又拍照又攝影的並且不斷的跟他坐在旁邊的麻麻說:「我一定要把影片帶回去研究,並且跟其他朋友說。」

常常在每個班上總是會出現一兩個特別熱衷並且喜愛練習的學生,我戲稱總是有「功夫」這一片中所謂的「練武奇才」。若你問我是否總是有這種得天獨厚的人?我會說在個人的經驗上真的常常會有這種人出現過,不過...學習本身是終生的事情,就像「龜兔賽跑」一樣,充滿優勢的你倘若因此自滿而提早停下來,最後到底是誰能夠品嚐到真正的勝利果實?誰知道?

更重要的是功夫哥哥:培根老師總是要學生追求的是自我成就、自我肯定,看到自己不斷的進步不斷的成長這種喜悅是自己跟自己比賽。既然不是跟別人比,那又有什麼好在乎的呢!所以到了現在,在培根老師眼中每個人都是「練武奇才」,每個人都是在這個領域上的「武林高手」唷!


(在培根老師眼中,每個人都是「練武奇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