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功夫的目的?這個問題對我這個四歲的小女孩感覺好沈重喔...不就是因為「喜歡」嗎?

上週培根老師受邀前往板橋的一個里民活動中心,因為有一群媽咪自組了一個班級希望我前往板橋區教導「唐詩功夫」給他們的小寶貝,

因為他們綜觀了板橋地區都沒有一個符合他們期盼與要求的教學環境與師資,

培根老師在大家非常歡喜並且反應熱烈下結束了DEMO的活動,里長也特地跑來觀看我們這個充滿特色的功夫課程,

一如往常的,教學結束,家長會產生許許多多的問題,我也認為這個過程互動是必須的,因為我們老師得讓家長充分知道他的孩子在學習什麼東西,

其中有個媽咪對我說:她的老公本身也有學習太極拳,不過太極拳老師與培根老師所展現的風格與對於武術的解讀卻差好多,到底學功夫什麼樣的態度才正確呢?

我笑笑的對他說:「因為一開始沒有必要讓大家對這門藝術有這麼大的門檻與壓力呀。」

我也趁這個機會反問了一下小朋友,你們為什麼要學功夫呢?

「我要打敗壞人!」、「我要保護自己!」這些都是小朋友心中最根本的想法,看著他們天真又直接的「初衷」,心裡真的開心極了。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其他的學生,發現到,隨著年紀越大大家學習功夫的目的就更加多元,

但是大致上都維持在「為了自己健康」、「保護自己」、「充實自我」、「從小夢想」等等為主...

培根老師也身為YAHOO的武術知識管理員,過去也有許多學習武術的愛好者與我探究學習武術的目的與應有的態度,

我相信他們最初學習功夫的目的也差不多如此,不過其中有趣的地方在於,隨著開始練習武術之後,卻開始對功夫的學習與態度有了很大的變化,

聽著他們的「新目的」,例如發揚中華民族文化、延續國術精神傳承、強調正宗古傳、唯有名門師承...感覺突然心情都沈重了起來,

當然每個人的觀念這不是能夠評論的地方,只是為了讓功夫可以推廣普及到大眾身上,

我會選擇用我的方法來讓大家更加容易的認識「它」,並且期盼學習者可以用更加輕鬆且明確的方向來自己選擇自己的路,

其他含意可以隨著每個人成長與演變逐步的給予與提供,就像小學要有小學的教材、國高中也要有國高中的內容才對...

倘若一開始就把它弄這麼複雜,試問又該怎麼把這個具有豐富內涵的寶物介紹給還不清楚它價值的門外漢呢?


▲、學習功夫的目的在哪?雖然這是個漫畫的橋段,但是只要老風趣些,簡單的敘述不就可以讓更多人輕易的了解了嗎?

學習功夫的目的在哪?這是一個填空題,應該要留白,並且沒有正確的答案,這塊空格應該交給每個學習功夫的人與讓孩子學功夫的家長自行填入,

而不是老師直接給予一個固定的方向與答案,

誠如李小龍所喜愛的「標月指」一樣,身為老師應該要指引方向讓學生逐步前往,並且更要相信學生可以達到,

在最低限度的干預下讓學生自然順勢的發展與進步,身為老師應該是設計出引導學生實現他們自己給予的目標才對,

而不是處處要求、處處限制,代表了這位老師打從心底就不相信底下的學生做得到...

雖然這個填充題可以隨意填寫,但是不論怎麼寫,我相信唯有打從心底對功夫有「興趣」、「喜歡」它。也才有可能真正的願意去學習它。

也因此培根老師的出發點與設計概念一直秉持著「怎麼讓大家好認識?」、「怎麼讓大家喜歡?」、「怎麼讓大家主動學習?」

東西唯有一開始簡單明瞭的告訴大家好處在哪,才可以快速的認識它,

固然功夫的內涵豐富...不過也沒有必要一開始就說出一卡車的東西,看似好像給大家完整的介紹,不過卻也同時扼殺了大家去自己探索與體驗當中的樂趣,同時也給人一種沈重的負擔。

因為一開始都已經把學生的「未來」都規劃好了,反正怎麼練都練不出這個框框,怎麼練都練不出老師的「掌心」,這種受人控制與駕馭的玩意兒我想無法讓大眾接納。

還沒開始藉著功夫學習而獲得好處呢!就要立刻又要承受門派賦予的承諾,傳統給予的重擔,又是講理、又是說德...練個拳從此開始特別的「重」。


▲、新時代就要有新思維,學功夫也應該要突破過去舊有的思維。

功夫推廣到底成不成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就近直接詢問你周邊的朋友,問一位完全沒學過武術的朋友,問他對武術的概念,

你會發現到他們其實對功夫有非常大的興趣,卻也同時透露著對功夫感覺到有一層隱形的牆隔著,有著鮮明的距離感,不知道該如何進入學習。

所以過去的觀念與思維應該要隨著時代的改變做修飾與調整,功夫推廣不能只能淪落一個口號...

而功夫學習應該要因時制宜更要因材施教,倘若學生提出問題與需求引導方向,老師也應該要配合學生不同的需求與特性給予適當的建議與引導才對,

四歲有四歲的目的,四十歲也有四十歲的想法與概念,期盼能夠成為大家「健康與安全的技術顧問」,讓大家都可以輕鬆的填上這填充題,輕鬆的學習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