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好!」當我變成學生敬仰,家長肯定的功夫老師開始,我知道身上扛著大家的期待與信賴,所以再也不把這職業只視為一個工作,而是一個事業與態度!

有一日,我與一位剛退休的國文老師聊天,大家相談甚歡,也在聊天的過程中分享了他這數十年來的教學經驗,

從他口中,我聽到了一個好老師的典範與模式,或許表現的方法不同,不過相同的心是不變的,

今天恰巧是教師節,培根老師一整天的教學課程下來,也聽到了不少孩子對著我開心喊著「老師!教師節快樂!」

每一句都好窩心也感心喔,讓我更加堅定的確認自己要走功夫教學事業一輩子的路。

今天臺北孔廟這裡也在做祭孔的動作,各地都有標楊優良老師或是慶祝教師節的活動,

看著各地老師教學不倦的對著學生的新聞報導,讓我想起了這位老師的「特異功能」。


▲、教學對我來說,不論對老、對少,都需要量身打造,給予最適合他個人的建議與指導,同時卻都有相同的心,一個只希望學生好的心...

這位老師在我眼中是位非常「神奇」的老師,為什麼這麼說他呢?

因為他是在高中教導國文,並非用近乎演藝的表演模式來教導學生尋求認同,更不是時下只用穿著迷你裙與漂亮外表來做為吸引學生的號召的花瓶。

不過他的用心與誠心打動了這些身處青春期的孩子們,他們之間的互動在幾個例子當中讓我深深著迷與佩服,

在還沒有與他見面之前,就聽說過,他曾經跟學生談天的時候聊過自己由於沒有兒子,所以總是得自己一個男人清洗水塔,

後來有一天上課的過程中,幾個大男孩突然約好站起來衝到講台上,對著這位老師「奉茶」,都自願當他的乾兒子以後去他家清洗水塔!

更看過過去的一篇報導,他的用心讓全班都喜歡他,大家甚至把這位老師做成Q版人物穿上身,成為全班的班T。

難得與他親自見面與聊天,當然我也趕緊想從他身上吸取一些教學的經驗與心得,

他沒有說些大道理,反而簡單的分享一個核心的根本「教學者的心態」。

這數十年來如一日的他,總是用最開心與喜悅的態度去面對教學,他很開心可以教導到這些孩子,看到孩子因為學習而喜悅與成長,學生們藉著學習充實並且紛紛各自擁有成就,

他將教學當做一個謹慎卻也真誠的志業,更是無比用心在其中,在教學中也充滿快樂,如此的真誠對著學生,自然也收穫了這些孩子們相連的心...

雖然「開心的去教學」這或許是個大家知道並且耳熟能詳的概念,不過能夠用相同的態度去實踐教學的人又有多少呢?


▲、很多人問我,我是怎麼做到讓這些「嬌生慣養」的小朋友可以喜歡上乏味的功夫課程呢?我不敢居功,自己除了盡心盡力設計課程與教導以外,實在沒有其他想法。

在這段時間裡,培根老師為了可以在教學領域上更加的專精,請教過許多特教與幼教的老師相關的專業知識與經驗談,也在旁聽他們上課的過程中看到他們對於自己工作上態度的用心與熱誠,

我想,這些老師雖然都是身處不同領域,但是相同的都是當他們談論到自己的工作與經驗談時,眼睛都會透漏散發出一種光芒,

深信只有打從心底喜歡上這份志業並且願意用心與熱心來推動的人才可以擁有的眼神。

這位老師與今天新聞報導的一位「全美最好的老師」一樣,他們的用心在數十年的教學下不曾變質,這種初衷讓許多學生甚至旁觀的人感動,

也才能造就出我所嚮往與追求的目標與成就!

這個特別的日子裡、這個以教師為節日裡,培根老師用最真誠並且感激的心,感謝所有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在各個領域當中用心並且誠心做教育推廣的所有老師們!

期盼我也能禀持著這種善心念,持續用心的在台灣功夫教學推廣下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各位老師與所有朋友,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功夫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